素以严格著称的联合国医疗专家蒂瓦夏,带队考核了位于兰州的中国维和待命医疗分队,给予高度评价——

“你们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庞清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09-05 08:42:53

我维和待命医疗分队接受联合国考核评估。白子玄摄

埃克尔难以置信:他这个扮演病人的考官,居然成了真病人!

埃克尔是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军事厅部队组建处官员,去年7月随联合国医疗专家蒂瓦夏来到中国兰州,考核评估位于此处的中国维和待命医疗分队。

考核评估时,埃克尔一时兴起,亲自上阵扮演“病人”,让分队医护人员诊断。

“高血压?!”听到医护人员的诊断结果,埃克尔直言不可能,“我的血压从没高过”。

为了打消埃克尔的疑虑,医护人员用了三种方式为他诊断,结果都是高血压。然而,埃克尔还是坚信自己的血压不高。

“我的血压正常,你们为我测一测,如果结果正常,那你们的诊断就没有问题。”直到蒂瓦夏站出来,测的血压正常,埃克尔才接受了自己高血压的事实。

埃克尔这个病人“弄假成真”了,反映出接受考核评估的这支维和待命医疗分队水平过硬、严谨细致。

这支分队,由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第940医院抽组。该医院派员执行过三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任务。

面对缘何被选入维和待命医疗分队这一问题,年轻直率的护士尉怀怀直说自己“运气好”。

一旁的护士长郭娅则纠正尉怀怀,说她是因为优秀才被选入。郭娅曾执行过第6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任务。她介绍,医院在抽组维和待命医疗分队时,优先考虑有维和经验的医护人员,以及各个科室的精兵强将,同时对英语也有硬性要求。

分队队长甄平告诉记者,他们在选拔人员时,综合考虑了专业技能、教育背景、英语水平、性别比例、体能、心理素质、家庭支持、维和经验等多个方面因素。

为了迎接素以严格著称的蒂瓦夏一行的考核评估,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事先在兰州市郊搭建了一所“临时医院”。医院的设置布局,参考了他们此前在刚果(金)的维和经验。从帐篷搭建到展板设置,再到材料准备,全部由分队队员亲手完成。用队员们的话讲就是:“哪天真的出去维和,所有这些工作都要我们自己完成。”

据医生潘耀柱介绍,考核评估非常严格,光是人员资质材料,蒂瓦夏就翻看审查了两个多小时,还把队员叫过来一一核对。而且,从前接后送到问诊分诊,队员们都要用英语交流。

蒂瓦夏在考核评估后评价这支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你们是一支值得信赖的部队!”

对于分队当前的训练和准备情况,郭娅介绍,分队一直在进行常规情景模拟演练和紧急拉动,针对医疗分队自身安全防卫能力较弱的现实,他们也在着力提升队员的军事体能、技能水平。“比如在刚果(金),我们的维和医疗分队驻地相对独立,这就更需要我们有能力保护自身安全。”

在医生李文斌看来,“待命”意味着“常备”,意味着“一切都准备好了”,意味着在人员、装备、物资、处置能力等方面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能够按照联合国要求部署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