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女扫雷手奔赴黎以边境雷区 不到半年排雷近200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帅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1-11 10:23:35

第18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士官杨怡鑫、鲁艳红、张华杰——

铿锵玫瑰雷场显身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 帅

“多年以后,这里会长出茂盛的植被,或许会有人盖起了房子、种植了果树、畜牧着牛羊……”尽管身处地雷遍布的“死亡地带”,但来自中国的3名女扫雷手已经开始憧憬这里的美好未来。

地中海东岸,约120公里的黎以临时边境“蓝线”绵延山间,这里地势复杂,遍布地雷。数月前,“蓝线”雷场第一次迎来中国女战斗员,她们是第18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的杨怡鑫、鲁艳红、张华杰。

扫雷车队要在4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上颠簸近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雷场。呼啸的狂风挟沙带土,烈日下的山坡热浪滚滚,加上随处可见的骷髅头警示标志和锈迹斑斑的铁丝网,恶劣的环境让初来乍到的3名女扫雷手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从训练场到真实雷场,首先要过心理关。”鲁艳红主动请缨第一批进入雷场进行勘察。机械装备开辟的安全通道上满是地雷爆炸留下的弹坑,警戒线外侧还偶有裸露地表的地雷。亲眼目睹危险,鲁艳红更加小心谨慎。她很快适应了雷场,严格遵循扫雷标准作业程序,第一天进行扫雷作业就成功排出一枚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

“我始终相信业精于勤、熟能生巧,过硬的专业技能会让我在扫雷作业中游刃有余。”张华杰提早深入研究扫雷理论,现在又将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每当遇到新难题,她总是虚心请教扫雷经验丰富的老班长,直到所有疑问得到圆满答案。在作业轮换后,张华杰常常会选择留下来,在下一位作业手扫雷时观察学习,并听取扫雷小组长的指导。日复一日,张华杰的笔记本上记录了大量珍贵的扫雷经验和工作心得。她总结的扫雷打油诗朗朗上口,很快在维和官兵当中传播开来。

3名女扫雷手进行作业轮换。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 帅摄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杨怡鑫用行动诠释了这个道理。手持十余斤重的探雷器长时间探测信号源需要足够的手臂力量,她一有空闲时间就铆在健身房“举铁”。跪姿挖雷时,当地一种叫做“草蜂窝”的带刺植物扎进手掌和双腿,又疼又痒,她强忍着坚持作业,慢慢地手掌长出了老茧、体内产生了抗体。挖到蛇窝和毒蝎子是杨怡鑫最害怕的事,这时她就想办法重新开辟通道,等蛇蝎走后再返回继续作业。“遇到的困难足够多,就觉得没有困难了”,这是她成长的切身体会。

搬物资、设场地,男兵干的基础性工作女兵们一样不落。张华杰坦言:“选择战斗岗位,就是选择挑战自我,不会的工作可以学,不足的能力可以练。现如今,我也能独当一面。”

自今年5月底部署到任务区以来,3名女扫雷手在“蓝线”雷场上合计已清排地雷近200枚。严格遵守标准规范的扫雷作业程序,她们已经消除了初次直面真实地雷的恐惧;凭借坚忍不拔的精神不断攻坚克难,她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支撑你们执行维和扫雷任务的动力是什么?”面对提问,杨怡鑫的回答真切而又朴实:“代表中国军人走出国门是种荣耀。作为女兵走上战斗岗位,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我们特别自豪。”

专业越来越精通、工作越来越顺畅、成果越来越丰硕……铿锵玫瑰雷场显身手,她们始终不忘初心和梦想——扫除边境雷患,让当地人民过上和平美好的生活。回想起初到黎巴嫩,第一次从营区到“蓝线”雷场路上的所见所感,巾帼扫雷手们记忆犹新,但现在再谈起这段经历,她们脸上已然多了几分从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