砺兵风雨中

——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开展适应性训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徐琳 林思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1-20 09:06:12

11月18日,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适应性训练中,特战队员正在实施机降。黄远利摄

风雨中,一架国产某型运输直升机呼啸而来。悬停于一幢大楼上空后,12名全副武装的中泰特战队员从天而降……

近来,桂林市气温骤降,不时风雨交加,但官兵们的训练热情却丝毫不减。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冒雨如期开展适应性训练。

“越是恶劣天气,越是砺兵的好时机!”某旅副旅长程俊亚快人快语。

刚刚参加机降突击行动的12名特战队员中,有8人来自我军赫赫有名的“白刃格斗英雄连”。在此次联合实兵演习中,该连官兵主要担负无人机侦察、空中突击、狙击爆破等任务。

队员们快速机降,动作干脆利落。

“天气恶劣,机降绳摇摆不定,着陆点位非常湿滑,危险系数较平时增加不少。”中方机降一队指挥员王重涣说,队员们用密切配合和出色表现,圆满完成了任务。

行云流水般密切配合的背后,是成百上千遍的反复训练与磨合。在一次机降训练中,王重涣的手套被绳索磨穿,掌心被磨得血肉模糊,但他丝毫顾不上灼烧般的疼痛,咬紧牙关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机降,让战友们既心疼又佩服。

砺兵从严,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泰方参训上尉攀·阿坎坤连声称赞:“中国军人的勇敢和顽强,令人敬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连日来的强化训练和适应性训练,为不同国家官兵之间互学互鉴,提供了有效的平台。短短数天,中外参演官兵配合越来越默契,相互之间一个简单的手势或眼神,往往就能迅速有效地传达信息。

中午时分,训练场上风雨依旧,训练进入“清剿斩首”阶段。为彻底摧毁歼灭某地区“恐怖组织”,在新一轮空地火力猛烈打击下,2个机降小队搭乘直升机机降至该“恐怖组织”的“老巢”。

空气骤然紧张!特战队员们触地便迅即展开战术队形,在荆棘泥泞中快速隐入芦苇丛中……

沿着特战队员们冲击的方向远眺,队员们展开的队形仿佛一把尖刀,直插“恐怖组织”的心脏。

(解放军报桂林11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