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 搜排爆训演更贴近实战——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演见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路帆 胡尊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20 00:37:51

搜排爆队员正在执行作业。

中国军网桂林11月19日电(记者陈路帆、胡尊)11月18日上午,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火热进行,各突击分队根据特定的场地和情景进行了针对性的适应性训练。

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泰俄联合搜排爆分队。在全流程针对性训练中,三国官兵主要对火车站南侧皮卡车内爆炸物、可疑化学危险品和剧院附属楼内两处爆炸装置进行搜排爆训练。

搜排爆分队分成三个小组同步展开作业。记者在第一小组处置观察到,搜排手身着防爆服,将信号屏蔽装置安放在皮卡车附近,防止恐怖分子远程遥控起爆。随后防化侦察组使用毒剂报警器对车辆四周进行了严密细致的检查,在确认没有毒剂泄露的情况下,排爆员收到了行动信号,随即向着“危险品”移动。排爆员用探测器确定了爆炸物性质,随后对该装置进行了人工拆除。当确认安全后,他转身向防化侦察组示意可以转移化学危险品。

在一组行动的同时,二组经过研判,最终使用爆炸物销毁器分解销毁了附属楼内的一处爆炸装置;三组则是利用排爆机器人快速转移了剧院附属楼内另一处爆炸装置。

各小组均为混编作业,队员来自中国、泰国和俄罗斯。他们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手语以及前期的强化训练,动作迅速,配合默契。

在前期展开的多国针对性强化训练中,队员们就各项技术问题深入交流探讨,在标准流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细节,使搜排爆作业流程不断向实战化贴近。

“俄方队员更注重作业效率,他们在实战中多采用封锁后直接投放炸药诱爆销毁的方法,通常能以较快时间为反恐作战行动开辟通路。考虑到此次联演的全面性和安全性,在操作流程方面我们更多地借鉴了泰方的一些做法,比如进行充分的器材准备和现场评估,这样在实战中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此次联合反恐特混大队的支援保障队队长刘坤少校说道。

当判定皮卡车后两个玻璃器皿有可疑化学品后,泰方提出先覆盖一层薄膜进行初步隔离,尽量减少其泄露后对排爆人员造成的危害。“这是一条严谨而且贴近实战的动作规范,得到了其他队员的认可。”刘坤少校说。

据悉,此次演练结束后,俄方还根据实战经验提出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增加处置室外爆炸装置点位内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