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誉西非的“中国蓝盔” 17处伤疤见证初心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李大勇 付晓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12-31 08:33:23

饮誉西非的“中国蓝盔”

——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营长李庆昆矢志强军打赢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李大勇 付晓辉

图为李庆昆近影。张永进摄

【人物小传】李庆昆,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2013年、2018年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狙击组,占领高地!火力组,守住撤离路线……”严冬时节,鲁北大地,一场“敌”后侦察课目演练紧张进行。各战斗小组在营长李庆昆的指挥下,迅速越过障碍物,隐蔽接“敌”。伴着突如其来的爆炸声,“敌”指挥所人员束手就擒……

冬日暖阳亮得有些刺眼,李庆昆眯眼看着收队归营的战友,思绪又回到了万里之遥的非洲大地。

17处伤疤,见证初心使命

2013年7月,正在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的李庆昆,得知部队要组建首批维和警卫分队,第一时间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

抵达马里任务区,他们打的第一场硬仗是营区固防任务。经过20天的昼夜奋战,首批中国维和警卫分队建成了集住宿、水电、医疗于一体的联马团“样板”营区。

执行任务期间,李庆昆不幸感染疟疾。医生和战友们劝他休息,可他吃上几片药后,又跑回工地。看着那个干练而忙碌的身影,人们很难想象,入伍之初的李庆昆曾是一个不被看好的“胖墩”。

新兵入营后第一次考核,李庆昆跑步倒数第一、俯卧撑不及格……但他不服输:“一定练出个样子,不能让人瞧不起!”

李庆昆和自己较起了劲儿:越野训练,他身背装具、腿绑沙袋,一趟下来,衣服能拧出水;臂力训练,他在单杠上一练数十次,手上的血泡破了结痂,再破再结痂……新兵下连时,他已穿坏6双作训鞋,减重40多斤,最终以全优成绩完成新训。

下连不到两个月,李庆昆被推荐参加原沈阳军区组织的首届特战比武。手枪速射,为了提高成绩,他每天练同一动作上千次;攀登训练,他一爬就是十几遍……凭着这股子冲劲,还是列兵的李庆昆拿到了原沈阳军区“特战精兵”认证书。

比武归来,李庆昆又有了新目标。当时,他所在的“老虎团”最高荣誉是“虎头奖章”,是全团官兵最看重的荣誉。从入伍到提干的4年里,李庆昆共斩获26枚“虎头奖章”。

“李营长,你是如何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精武标兵的?”今年10月下旬,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分享荣光·共话使命”英模与新兵新学员对话交流活动中,有新兵这样问道。李庆昆略做思索后,撸起袖子、掀起衣襟,一处处伤疤清晰可见:“这是全军特种兵比武时留下的,这是维和期间被暴徒用碎石砸伤的……”

李庆昆身上一共17处伤疤,每一处伤疤,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都见证着他从军报国的初心使命。

走出国门,更觉祖国伟大

如果说第一次赴非洲维和多少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那么,李庆昆第二次赴非维和可谓深思熟虑后的选择。

2018年5月,李庆昆再次踏上西非马里的土地。这一次,他担任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

“在枪声中入睡,在炮声中惊醒。”这是李庆昆两次执行维和任务的真实感受。在他看来,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走出国门,可以让自己离战场更近些。”

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没有之一”。李庆昆和战友抵达任务区时,马里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激烈交战,并不断向联合国任务区推进。联马团命令快反分队以武慑敌、示武止战。

李庆昆临危受命,率队组织威慑性实弹射击演习。当时,营区周围聚集了多股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李庆昆率先上阵,跃进、据枪、瞄准、击发一气呵成,150米外的20多个目标连续命中,有力震慑了武装冲突人员,为联马团调停交战双方、划定“停火线”立下了头功。

全程目击这一行动的肯尼亚记者佛密达告诉李庆昆:“我拍过几十个国家的军人,你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特种兵。”

“危险中,你只会看到中国蓝盔前进的背影,绝不会看到我们后退的脚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庆昆说,面对战火硝烟、生死考验,中国军人必须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和敢打必胜的责任担当。

2018年8月,马里总统大选,当地安全形势紧张。3名被恐怖分子开枪打伤的联合国雇员,来到中国维和部队医院求救。

由于血源不足,李庆昆受领赴机场取血的任务。车辆驶出营区不久,便遇到了两辆武装皮卡车拦路。“这是通往机场的唯一道路。”李庆昆当即下车与对方交涉,然而迎接他的是几支黑洞洞的枪口。

“我们是中国军人!”李庆昆指着车上的五星红旗坚定地说。这时,一名没有任何派别标识的武装人员手指着国旗与其他成员一阵耳语,几名武装人员很快示意放行。一路上,李庆昆有理有力有节应对,最终顺利通行。

事后,凝望着车上的那面五星红旗,李庆昆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走过硝烟方知和平可贵,走出国门更觉祖国伟大。”他感慨道。

把战友们安全带出去、平安带回来

第二次赴马里维和前,李庆昆给所有执行任务的官兵亲属打了一个电话,向他们作出承诺:“我会把战友们安全带出去、平安带回来!”

李庆昆说,他从战士成长起来,对战士有着更深的了解:“只有用真心,才能聚兵心。”

两次执行维和任务,作为指挥员的李庆昆5次成功指挥规避恐怖袭击,380余次带队执行应对游行冲击、路边炸弹袭击、护送联合国官员等任务,每一次他都是乘坐第一车,站在第一排,负责最危险的方向。

排长王松提干前,虽然训练成绩很好,但心理素质一般。久而久之,他产生了“这条路不适合自己”的念头。为此,李庆昆为王松制订了一份详细的“心理训练计划”,一有时间就给他讲述训练技巧和比武经验,帮他缓解压力、卸下包袱。

2013年,李庆昆和王松赴马里执行维和警卫任务,在各种近似实战的严酷环境中摔打锤炼、共同提高。维和归来,王松被保送入学提干。去年,他又主动报名,跟李庆昆再次远赴非洲。

“我眼中的营长,是一个本领高强而且敢为我们挡子弹的人。”战士李海乐说,他很严,但严中有爱;他很硬,但心肠很软。长途拉练,他会把自己准备的巧克力分给大家补充能量;耐高温训练,他会提醒大家在水壶中加盐防止脱水;战友出现伤病,他总是抢着背送去医院……

近年来,李庆昆所带分队先后有5人提干,29人成为“特战尖兵”,230余人立功受奖。任连长期间,他所在连队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先进连。

去年,得知李庆昆第二次请战参加维和,全连官兵纷纷递交请战书。排长张奇深有感触地说:“有这样的好兄长,我们愿意跟他上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