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卫生员:维和一线呵护战友健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嵩 程安琪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5 13:10:56

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一级医院卫生员吕佳明——

维和一线呵护战友健康

■高嵩 解放军报记者 程安琪

将战伤救护的课堂搬到维和任务区,吕佳明(左一)为战友们讲解新式单兵急救包的使用方法。高 嵩摄

不久前,联马团东战区对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应急作战能力进行评估。东战区安全部门官员伊斯拉姆在高度评价了中国工兵分队的表现后,专门对一名卫生员竖起大拇指:“这位医护人员有能力在战场救人生命。”

他就是工兵分队一级医院卫生员吕佳明。在新兵连见到战友训练中受重伤的他,下连后主动申请调到医疗岗位。他一有时间就看医学书籍,不懂了就向军医请教,不仅熟练掌握了日常医护和战场救助技能,还自学拔罐刮痧、针灸等中医理疗技术,以及心理疏导方面的知识。

2014年,吕佳明主动申请参加维和任务,成为中国第2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一名卫生员。马里,被联合国称为“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除了常年暴恐不断,还是疟疾、登革热等高危传染疾病的高发区。

在随分遣队前往昂松戈执行施工任务期间,为了防止战友们因被蚊虫叮咬染上疟疾,他每天逐个房间消毒。当分遣队圆满完成施工任务时,吕佳明也完成了他的任务——分遣队全员健康返回加奥驻地。

对吕佳明来说,救死扶伤是职责,也像一种本能深深地刻在心里。我分遣队在昂松戈施工期间,附近的法军营地遭受汽车炸弹袭击,吕佳明背起医疗急救包就向爆炸点跑去。战场上的“逆行”,只因医者本能,只为确定是否有伤员需要救治。“在这里,每名伤患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没有种族和国界之分。我会尽我全力救助他们。”

那年,吕佳明因表现突出火线入党,在马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去年5月,吕佳明作为中国第7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一员,再次踏上维和征程。作为工兵分队一级医院里唯一一名有维和经历的成员,他成了战友们的“健康顾问”。下士卫生员李维健说:“吕班长不仅教我医护方面的技巧,还帮助我尽快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有他在,我就很踏实。”当得知李维健要前往梅纳卡执行保障分遣队的任务时,吕佳明仔细地帮李维健把医疗背包整理好,对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千叮万嘱。

“有问题,找佳明”,是工兵分队官兵的常用语。不论是头疼脑热、外部创伤还是肌肉酸痛,只要找到吕佳明,很多症状都能得到解决或缓解。“保障所有战友在维和任务区身体健康,我感到一种幸福和满足。”吕佳明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