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灾难,有这样一支队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追踪

来源:中国双拥杂志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2-08 19:36:48

在全面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阻击战的战场上,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亿万军民戮力同心,以“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高昂姿态,决心把病毒疫魔葬送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无数抗击疫情的战阵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令人瞩目:他们不是现役军人,却像现役军人一样闻令而动;他们不是白衣战士,却像白衣战士一样向险而行。

浙江省绍兴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特质

他们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无比坚定;他们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把群众安危和社会责任举过头顶,却将个人风险和身心疲惫抛到脑后;他们心怀大爱、乐善好施,掏出囊中不多的积蓄捐给最需要帮助的灾区同胞……

这支队伍的成员,就是全国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的党员、干部和职工,就是脱下戎装却不改本色的广大退役军人。

应对灾难,他们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这里,我们不妨透过海量事实去寻找准确答案——

1 这是听令而行的忠诚队伍

2020年春节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给国人平安与健康投下可怕阴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军号角,与全国军民同步紧急响应的是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及其服务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发布后,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和机关认真学习认识到,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此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在这场重大战役中,新机构新部门必需有新担当新作为。特别值得考量的是,全国退役军人体量大、分布广、动员能力强,各项工作做好了,就一定能够成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生力军。

为此,退役军人事务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工作、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部署安排。号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有关举措,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条战线。

2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党组会暨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绍骋主持会议并讲话,部领导钱锋、方永祥、林国耀、朱天舒出席。会议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成为系统从上到下各级的行动指南和遵循工作。部办公厅、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机关党委、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行动迅速、举措扎实,通过各种渠道对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深入指导。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

系统各地各级闻声而动、听令而行,很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定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