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南苏团对我维和工兵分队进行综合能力评估时,一幅照片引起评估人员注意——

在南苏丹,播撒爱与和平的种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相江东 张池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03-07 15:18:06

刘楠楠为小女孩擦药。胡延华摄

联南苏团近日对我第10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进行综合能力评估时,分队营区文化墙上一张A4纸大小的照片引起评估人员的注意——一棵大树下,我维和士兵正在为一个受伤的小女孩擦药。

“没想到,他们会关注这件小事。”工兵分队四级军士长刘楠楠说。

那是去年12月的一天,刘楠楠在野外施工时看到一个小女孩坐在路边嚎啕大哭,旁边还围着一群不知所措的孩子。原来,小女孩不小心磕伤了膝盖。刘楠楠立刻把她抱到树下阴凉的地方,又转身从车中拿出急救箱,用棉签蘸着碘伏给孩子的伤口消毒。

处理完伤口,刘楠楠把剩下的碘伏和棉签送给小女孩,叮嘱她每天擦药。自那以后,这群孩子一看到中国工兵,都会欢快地招手,同时大声喊:“China!China!”

我维和工兵分队队长宋彦永介绍,一直以来,官兵尽己所能为当地民众解决实际问题,深化中国维和部队和南苏丹人民之间的情谊。

有一次,难民营东侧50米处的灌木丛着火且火势迅速蔓延,威胁到上万名难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营区观察哨发现情况后立即向指挥控制中心报告,分队消防应急组31名官兵和1台水车,立即赶往火灾现场。

灭火器、水枪齐上阵,20分钟后,大火被扑灭。“谢谢你们,保护了我和孩子!”一个抱着婴儿的妇女走向前致谢。

旱季里,当地一个名为罗克东的镇子水井干涸,周边居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得知消息后,分队立即派出一台挖掘机和10名官兵前往实地勘察并征求当地政府意见,最终把水井位置选定在河床边。10名官兵头顶烈日紧张忙碌,打出了新水井。

水花冒出的时候,大人和孩子都聚来围观,大家尽情欢呼。

3月,分队协调联南苏团有关部门在瓦乌市选取了一块土地,计划种上秋葵、油菜、辣椒等,在5月29日国际维和人员日那天把这片菜地捐赠给瓦乌人民,并向他们传授蔬菜种植技术。

“做这些,是为了让南苏丹的未来更美好。”分队官兵说,他们将继续在南苏丹这片土地上播撒爱与和平的种子。

(解放军报南苏丹瓦乌3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