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战舰向深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熊 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3-23 09:17:11

细数我与战舰的点点滴滴,总会浮现出那些在战备巡逻、远洋护航、中外联演时的难忘片段——

我随战舰向深蓝

■昆仑山舰主炮班长 熊 赞

熊赞在擦拭昆仑山舰主炮。本报特约记者 顾亚根摄

“护航编队准备完毕,请示启航!”2018年12月9日,综合登陆舰昆仑山舰作为编队指挥舰,即将解缆启航执行海军第31批赴亚丁湾护航任务。甲板上,我和战友们整齐列队,向祖国和人民庄严敬礼、挥手告别。

入伍10多年,我已从一名主炮兵成长为主炮班长。细数我与战舰的点点滴滴,总会浮现出那些在战备巡逻、远洋护航、中外联演时的难忘片段。

2019年1月22日,亚丁湾海域升起薄雾,能见度不佳。昆仑山舰正在这一海域护送巴拿马籍油轮“维多利亚267”号。下午14时30分许,雷达突然报告:“方位074,距离42链,发现一批可疑小目标。”

昆仑山舰一边迅速锁定目标,加强观察警戒,一边向可疑目标高速机动,将其与被护油轮隔离。然而,6艘疑似海盗小艇,却如狼群一样,继续向编队逼近。

“一级反海盗部署!”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舰员闻令而动,火速奔赴各自战位。舰员密切关注可疑目标的一举一动,火炮迅即对准目标,随时准备阻拦射击。

与此同时,两架搭载陆战队员的直升机,相继从昆仑山舰呼啸起飞,1号直升机向可疑目标机动,展开凌空抵近侦察,2号直升机飞抵被护油轮附近上空,进行巡逻警戒和全时掩护。

僵持了长达2个小时之久,1号直升机持续盘旋在可疑目标上空。见无机可乘,6艘疑似海盗小艇最终放弃靠近。

亚丁湾上,像这样的险情发生过不止一次,每次我们都能快速有效处置,确保了编队自身和被护船舶“两个百分之百安全”。每次护送结束时,我们总能听到“感谢昆仑山舰”“感谢中国海军的护航”这样的话语。

我深知,这每一份感谢里,都饱含着被护船舶对中国海军的认可。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信任,中国海军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

2019年2月8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军港码头,参加“和平-19”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各国战舰云集。不同肤色、不同军装的多国海军官兵汇聚一堂,军事研讨、通信校验、反恐演示等多项交流活动,密集地进行着。

这一次,昆仑山舰接到的任务是完成主炮对海实弹射击等多个课目的演习内容。虽然巴方事先强调,演习不是比赛,但我们告诉自己,在这场备受关注的联演活动中以怎样的姿态亮相,关乎中国海军的形象。

作为主炮班长,我感到压力很大,不停鼓励自己要打准打好,打出中国海军的水平。自启航后,我们一路航行、一路训练。每一次主炮射击训练,我们都会认真查摆问题、总结经验。研究误差时,风速风向、弹药温度等细节都不放过。主炮有几千个零部件,大到炮口,小到螺丝钉,我们确保系统完好,随时能战。

海上阶段演习中,巴基斯坦海军快艇在航道扮演敌情目标,模拟海盗攻击。漂浮靶布设完毕,各国舰艇接到射击指令后,自行开火。

稳住!我紧盯屏幕上闪烁的各类数据,迅速进行测算瞄准,反复校对瞄点,只待那一声来临!

“开火!”听到命令,我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命中!”负责观察打击效果的副航海长王力,向指挥员报告:我昆仑山舰主炮发射3组5枚炮弹,密集命中靶标。

“中国海军,好样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巴斯得知我方成绩后,通过舰艇甚高频向我们表示祝贺。在后续的多边交流活动中,外国海军同行也非常认可我们。

“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中国海军书写历史辉煌……”结束护航任务回国已有大半年,每当听到这首《亚丁湾护航之歌》,我就心潮激荡。为了和平,我期待再次出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