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故事丨听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官兵这样讲述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江 山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5-21 15:54:41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 江山 摄

“三级反海盗部署!”太原舰舰长石磊一声令下,值更官迅速进行了全舰部署。

当地时间5月19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如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与第34批护航编队会合并进行任务交接。随后,两支护航编队共同为2艘商船实施伴随护航。

海军太原舰舰长石磊在驾驶室值更。江山 摄

这片海域,石磊太熟悉了——他曾参加第三批、第四批、第八批护航任务,这是他第四次奔赴这里。不同的是,以前他是作训参谋、副舰长,如今是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的一舰之长。

虽然熟悉,石磊却不敢有丝毫懈怠。他说:“航行在这片海域,要始终保持一定的战斗部署等级,时刻做好处置突发情况的准备。”

“我坚信,敢于有梦,就有梦想成真的一天。”出生在海军军人家庭的他,耳濡目染,从小就有一个“上大舰、闯大洋”的梦想。

于是,从军校学员到舰艇部门长,从作训参谋再到副长舰长,期间还参加西太海军论坛、随舰艇长代表团访美国,随舰参加中外联演联训、远洋护航访问,他一步一个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忠诚、善战、血性、担当’是太原舰的舰训,也是我的使命与梦想。”作为太原舰首任舰长,石磊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这艘战舰。

太原舰传动兵徐晓东检查设备运转情况。江山 摄

传动兵徐晓东也爱着这艘战舰。虽然他的战位在舰艇的最底层工作舱——推柴舱,这里温度常常高达40摄氏度。

“中国海军护航亚丁湾、也门撤侨的英雄故事,让我追随英雄的航迹来到海军。”徐晓东是河北沧州籍大学生士兵,曾就读河北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专业,参加过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他2016年本科毕业,当年参军加入了海军,经过新兵入伍训练和专业培训,2017年6月以优异成绩分配到太原舰。

“这是一艘新战舰,从上舰的第一天起,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自己的岗位成为全舰最放心的战位!”徐晓东说,虽然机舱温度很高,机器轰鸣声很大,但岗位重要,职掌的传动装置一旦出现故障,舰就跑不动了。“每天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8个小时,边检查、边记录、边对比三四十组数据,确保机器正常运转。”

“勇于追梦,就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或许由于学习体育的缘故,徐晓东更看重“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铆在岗位,勤学苦练,不到三年时间,迅速成长为舰上的专业骨干。

“如今,追梦远航到这里,守卫这片海的安宁,也了了我多年的心愿。”护航编队到达亚丁湾后,徐晓东与未婚妻通了一个电话,聊起了当年报名参军的梦想。

“你放飞梦想,我为你守候。”徐晓东未婚妻深情地说,“等你凯旋,来娶我!”

亚丁湾,对于普通船员而言,或许让人提心吊胆。但这里的风口浪尖,却成了护航官兵成长与蜕变的练兵场和大舞台。

太原舰政治教导员王竹(左二)与官兵交流读书心得。江山 摄

王竹与徐晓东一样,曾经是大学生士兵。在第四批护航任务中,王竹光荣入党;第八批护航任务结束后,他从一名战士提干成为一名军官;如今,他已成长为新型战舰的政治教导员。

“广袤的亚丁湾,不仅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天然考场,也是护航官兵历练才干的助跑器。”王竹深有体会,“勤于圆梦,永远是进步的敲砖石;建功海洋,人生焕发着迷人的精彩。”

……

荆州舰舱段区队长叶多乐记录设备运转数据。姜霞 摄

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能再一次去远方呵护和平,报效国家,这是何等的荣耀啊!”荆州舰舱段区队长叶多乐第三次护航,他感慨地说:“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生长报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