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富尔飘粽香 维和一线过端午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意翀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6-25 16:44:41

6月25日,在苏丹法希尔,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炊事班克服缺少糯米的困难,用普通大米包粽子。新华社发

新华社喀土穆6月25日电 “爸、妈,今年又不能陪二老过端午了,你们别忘了吃粽子。”挂断同父母的视频通话,中国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炊事班战士吕士民赶紧回到工作岗位,给战友们包粽子。

对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的225名官兵来说,这个端午节是他们在维和任务一线过的第二个端午节。尽管是中华传统节日,他们依然坚守在维和一线,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小小粽子表达着端午文化,承载千言万语,连接着中华儿女的情感。为了让大家在端午节吃上粽子,纾解思亲恋家之情。一周之前,工兵分队指挥长李萌特意动员炊事班克服缺少糯米的困难,用普通大米包粽子。

在司务长林超带领下,大家集思广益,几经周折,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方法。他们把普通大米放在水中浸泡17个小时,中间换3次水。这个浸泡时间的敲定,经历了好几番试验。浸洗粽叶,制作馅料,包捆固定……一个个粽子包好了。

尽管普通大米包的粽子口感与糯米粽有差异,但在异国他乡,能吃上粽子,战士们心里美滋滋的。下士沙金圣引用一句时髦的网络语言说:“我们包的不是粽子,而是一种家国情怀。”吃着粽子,畅聊着各自家乡的端午文化习俗,共话维和使命,大家笑逐颜开,其乐融融。

因为共同的使命,18个月前,225名维和官兵光荣出征,踏上异国他乡。一年多的维和征程,他们战高温酷热、斗狂风骤雨,只为践行“为和平而行动”的铮铮誓言,亮出“中国名片”,展示“中国风采”,树立“中国形象”。这就是全体维和官兵赤诚的家国情怀。

吃罢香喷喷的粽子,维和官兵们又继续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为明天的外出施工做准备。

6月25日,在苏丹法希尔,中国第15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进行训练。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