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营救展现中国蓝盔担当 我维和军人竞相献血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更银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05 08:45:38

在任务区,我维和军人竞相献血争分夺秒抢救患者——

生死营救展现中国蓝盔担当

■第980医院输血科主任 王更银

王更银查验血样。刘会宾摄

今年年初的一天,我接到手术室电话,正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我院军医余鹏霄的妻子,马上要进行剖宫产手术,亟需备血。我立即进行血液选择和交叉配血,手术得以顺利开展……

这件事又让我想起数年前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时,抢救当地一名孕妇的场景。

那是到达任务区不久后的一天凌晨,值班医生紧急叫醒我,说当地一名重症宫外孕患者需要实施急诊手术。34岁的孕妇鲁瑟,体重仅40公斤,突发宫外孕大出血,辗转来到我维和医疗分队求助。病人入院时已处于严重失血性休克状态,情况十分危险。

一场生死保卫战打响了。我快速抽血进行血常规检查、艾滋病筛查和血型配对。经汇总各项检查结果发现,患者腹腔内出血量仍在加大,有效循环的血容量已不足正常的三分之一,如不马上进行手术,随时可能死亡。而手术必须准备大量血液。维和医疗分队和当地都没有血库,患者亲属虽然要求献血,但血型不相符。怎么办?

“我是A型血,抽我的吧”“我也是A型”……危急时刻,医疗分队3名队员同时挽起了袖子,争着让我抽血。没有时间犹豫,我将3名战友献出的600毫升鲜血送到手术室。为提供充足血液保障,我把情况报告给医疗分队队长李亚东后,他当即决定向维和工兵分队求援。20多分钟后,维和工兵分队战友们献出了1000余毫升鲜血,解决了患者用血问题。

接下来的救治过程同样险象环生:患者术中心脏骤停,我们立即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转入重症监护病房后,患者出现休克肺、心力衰竭,呼吸次数是正常人的2倍多,我们快速给予强心、利尿药物,呼吸机辅助呼吸……在医护人员的多番抢救下,患者在昏迷了40多个小时后终于醒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结束维和任务回国后,我结合这次救治经历,到部队调研我军在血液处置、安全使用、运输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利用6年时间主研成功某型血液保障操作箱组,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回顾那次生死抢救,我为中国军人勇于担当的精神点赞,为自己能够代表祖国参加维和行动自豪。近年来,我们医院先后4次抽组医疗分队,赴利比里亚和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还代表中国与加蓬开展“和平天使”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先后救治各国维和官兵和当地群众3万余人次,让1500余名恶性传染病患者重获新生,把中国军人的无私大爱留在了非洲大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