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渡江战役到抗洪护城——陆军英雄连队71年后再“战”枞阳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尚营、程士华、刘小红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7-14 18:37:02

新华社合肥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尚营、程士华、刘小红

7月13日,紧邻长江的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暴雨如注。

2000多米长、1米多宽的长河防洪墙是枞阳县城的防洪屏障。一墙之隔,一边是滔滔洪水,一边是有10多万人口的枞阳县城。

加固防洪墙迫在眉睫。战士刘惠民戴着护腰,在防洪墙下不停地搬运四五十斤重的沙袋。不一会儿,他和战友们用沙袋给防洪墙垒起了约5米长、1米高的“保护墙”。

21岁的刘惠民隶属于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三营装步九连。“1949年,我们连队的先辈就是在枞阳参加了渡江战役。”刘惠民说,这是他们连队第一次回到枞阳参加抗洪抢险,“听说是到枞阳抗洪,大家非常积极踊跃,有4位准备休假的战友也放弃休假,主动请战。”

两天前的11日晚,这个旅紧急集结1000余名官兵,兵分两路,赶赴铜陵市展开抗洪抢险任务。

12日7时,刘惠民和战友们就开始装填、搬运沙袋,一直到21时。13日一早,他和战友们又赶到这里,“我们在做一件可以保护枞阳人民的事,累点不算什么。”刘惠民说。

距离官兵们抗洪抢险地段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是当年渡江战役中线指挥部旧址。

如今,战火虽已远离,枞阳却遭遇洪水威胁。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枞阳县境内的各大湖泊均超警戒水位。长河是枞阳县城的护城河,属于菜子湖水系,承纳周围几个县区的来水。

截至13日17时,菜子湖水位超警戒水位2.27米。由于长江水位居高不下,从菜子湖经长河排入长江的唯一通道枞阳闸已经关闭多日,洪水被拦蓄在长河里。

枞阳县住建局局长吴文汉说,防洪墙的标高是17.85米,而县城低洼处的标高只有14米左右,一旦防洪墙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挥锹、铲沙、装袋、搬运、码放……大雨中,刘惠民和战友们没有停下,一切紧张有序。

雨停的间隙,有附近群众送来矿泉水和煮鸡蛋。“这些孩子比我女儿还小,他们辛苦了。”一位大妈送来西瓜,但官兵们来不及吃。

“等抗洪胜利结束,战友们想参观渡江战役中线指挥部旧址,那里有我们的精神源泉。”刘惠民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