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英雄部队抗洪一线全力抢险救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 戴强 刘伯宇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7-17 19:18:26

金戈铁甲战洪魔——东部战区陆军英雄部队抗洪一线全力抢险救灾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任务后,东部战区陆军精锐出战,先后派出2.3万余名官兵挺进抗洪一线。

“王杰班”所在部队、“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和“爱民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等红色连队、荣誉连队以及富有抗洪经验部队的官兵,用实际行动给老区人民吃下“定心丸”。

他们是具有光荣传统、厚重历史的红色部队。

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荣誉称号的第71集团军某旅,先后参加98抗洪、封堵九江决口等多次非战争军事行动。接到命令后,他们迅速由山东、安徽等驻训点兵分3路出发,用最短的时间到达九江市受灾地区。

该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孙金龙,不久前肩部因训练受伤植入钢钉,得知部队要参加抗洪,他毅然报名出战,“作为荣誉连队的连长,别说肩膀里只有1个钉子,哪怕10个,我也要带领连队上。”

7月13日接到命令时,第72集团军“烟台峰英雄连”所在部队刚刚结束两个半月的野外驻训回到营区休整。在2008年抗击冰雪灾害中,该旅“四个大兵站着都能睡着”的故事感动了亿万人民。

7月15日7时,九江彭泽县牛九线芙蓉路段出现险情,该旅作战支援营、炮兵营500多名官兵奋战10余小时,构筑起一段长400多米、宽2.5米、高1.8米的沙石坝,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日16时许,永修县涂埠镇永北圩吕家大桥至铁路涵洞段坡脚渗水,形势危急。凌晨才抵达的第73集团军某旅“红色尖刀连”官兵立即投入战斗,挖沟引水、装填砂石、肩背手扛,官兵们筑起一堵堵坚不可摧的“防洪墙”。这支从抗日烽火中走出来的英雄连队,在98抗洪中被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荣记集体一等功。

英雄部队英雄辈出,官兵们赓续光荣传统,危急时刻冲锋在前,完成一个个急难险重任务。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7月14日,王杰生前所在连队闻“汛”而动,火速驰援江西九江。“王杰班”战士徐彬,已经确定休假,得知单位出去抗洪,他悄悄退了票,随连队一同出发。7月15日上午,濂溪区新港镇猪婆凼突发管涌群险情,该旅150余名官兵与时间赛跑,运沙袋、挥铁锹、筑水围,钻入排水涵管内封堵管涌,经过近10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排除险情。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尊干爱兵模范连”是“爱民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7月11日,该连受领任务赴安徽铜陵参加抗洪抢险。在处置一起防洪墙墙体渗水严重的特急险情时,该连官兵结成互助对子,1名干部党员带3名战士,1名有抗洪经验的老兵带3名新兵,将厚度为1.2米的墙体加厚到4米,提前1小时完成任务,顺利解除险情。

第73集团军某旅“二级战斗英雄连”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7月14日,连队抵达上饶市余干县康山圩堤任务区。他们充分发扬“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连队10余名党员骨干连续作战,每天在堤坝上抢险到凌晨两点多,早晨又带队出发加固堤坝。

第71集团军某旅是“抗洪救灾模范”周丽平生前所在旅,曾多次出色完成抗洪抢险任务。作为陆军第一支受命出征的抗洪部队,他们第一时间组织2300余名官兵出动,经过10多个小时近千里机动,火速赶往九江10个县(区),打响了长江大堤阻击战、鄱阳湖保卫战、庐山城区救援战。截至7月15日,该旅加固堤坝4500多米、封堵管涌144处,并有19名退伍老兵主动返回部队奋战在抗洪一线。

第73集团军某旅“抗洪模范连”素以敢打硬仗著称,先后4次挺进江西完成抗洪抢险、抗冰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1998年九江城防大堤发生决口特大险情时,该连最早投入现场抢险,为堤下数万名群众安全撤离和部队迅速赶到封堵决口赢得了宝贵时间。这一次,他们喊响“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口号,再一次千里机动来到上饶余干,与人民群众一道抵御洪魔。

东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作为一支常年奋战在长江流域的英雄部队,是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队伍,拥有专业人才技术储备和丰富实战经验。多年来,他们在一次又一次抗洪抢险、扫雪除冰等任务中出色履行了使命任务。如今,他们千里奔赴九江,发挥专业优势,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