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战!请战!某旅从驻训场归营,12小时后开赴抗洪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徐鹏  汪书弘 汪加振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7-22 09:34:13

第73集团军某旅从驻训场归营,12小时后开赴抗洪一线。解放军报特约记者随队出征,请看他发回的报道——

急!快马加鞭未下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 鹏 通讯员 汪书弘 汪加振

图为7月14日,第73集团军某旅出动3700余名官兵,跨省机动数百公里,火速驰援江西余干受灾地区。 汪书弘摄

风急雨骤,洪水滔滔。7月20日上午11点,鄱阳县珠湖联圩国家湿地公园段出现塌方险情。

危急关头,第73集团军某旅“拥政爱民模范连”七连官兵跳入浑浊的洪水中,铺防雨布,压实沙袋,抛石固脚……历时3个多小时,险情得到控制。

“我们一直保持着出征时的战斗状态。”指导员吕俊激动地回忆道,14日下午5点,部队从驻训场返回营区,次日凌晨5点,依令开赴抗洪一线。6天以来,他们始终斗志昂扬。

征尘未洗再出征。他们的动作为什么这么快?

作训科科长段虎办公室案头的一摞材料颇能回答问题:机动方案、兵力预置方案、紧急出动方案、防汛抗洪专项行动方案、物资补充调配计划、军地通联表……这一切,都是该旅在接到预先号令后,不到两天时间拟定的。

从军事行动一“键”切换至非战争军事行动,离不开指挥中枢的高效运转。记者了解到,从演习场返回机动途中,旅指挥员动中指挥、前瞻部署,物资器材准备、组织先期勘察等诸多工作,在滚动的车轮上就已有条不紊地展开。

“听说汛情加剧的消息,大伙儿急得就像煮开的水一样,每个人都处在沸点!”政委张功贵动情地说道,他们是98抗洪第一个发现九江决口险情、第一个拦截组织沉船、第一个组织群众撤离的单位。22年间,该旅4次驰援抗洪,曾排除重大险情69处,普通险情150余次,救护群众600余人,构筑围堰675米。这一次,官兵返营后,顾不上休整,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出动准备中。

听说由于伤病,自己可能会被连队安排留守,刚推迟腰部微创手术、正往背囊里塞止痛喷雾剂的合成三营七连班长郭儒芳坐不住了,他唰唰写下一纸请战书径直来到了连长房间。

“医生说你需要休息!”“不,我更需要战斗,请连队批准!”郭儒芳和连长“杠”上了。

去前线、上大堤、战洪魔!在卫生连,连长蒋伟伟也被战士们请战的热情搅得很头疼,全连45名官兵竟无一人愿意留守。女兵班集体按下红手印向党支部请战,在外休假的官兵纷纷要求提前归队……无奈之下,选而又选,最终,膝盖半月板损伤的上等兵康柔敏被强行留了下来。

请战!请战!反坦克导弹连连长何桂健因韧带损伤,上个月左脚踝刚刚做完手术。出发前,他带领官兵走进连队荣誉室,注视着那面连队前辈98抗洪时用生命换来的“抗洪模范连”连旗,脚踝仍在隐隐作痛的何桂健举起右拳宣誓:“人在堤在,我们誓与大堤共存亡!”

夜幕降临,一切准备就绪,忙碌的营区归于平静。指挥控制连连长胡军掏出手机拨通了妻子徐晓艳的电话。上周,他们不满5岁的孩子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肾积水,他答应妻子演习回营就休假回家的承诺落空了。电话那头,知书达理的妻子嘱咐他注意安全,这个身材魁梧的西北汉子噙着泪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夜深了,检查完所有需要调整补充的器材,已经确定跨单位任职交流的作训科参谋闵文桂满身疲惫走进宿舍,看到来队探亲的妻儿已安然入睡,无比满足的他悄然转身又回到了办公室。这次出征,或许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旅行动,所以每一分钟,他都要冲锋。

凌晨3点,作战支援营炊事班的灯亮了,司务长彭远鹏带着炊事班的战士正在争分夺秒准备早饭。尽管官兵们带足了一天的干粮,但彭远鹏和炊事员们仍然决定“子夜行动”,让战友出征前吃上一口热饭。

洪水无情急如火,快马加鞭未下鞍。凌晨5点,几千人的部队准时开拔!

跑步进“战”场,昼夜战洪魔。截至20日下午1点,该旅累计协助地方封堵管涌、处置泡泉51处,整修塌方4处,加固堤坝7700多米,开挖导渗沟1.1万多米,装填沙袋6.8万余个,挖运土石上千方,在灾区百姓心中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