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首次销毁弹药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丁文栋 赵文环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2-09 19:25:11

展现中国军人的过硬本领——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官兵首次销毁弹药纪实

新华社贝鲁特12月8日电 “砰!”随着一声巨响,山谷升起一股浓浓的黑烟。几分钟后,对讲机里传来“爆破效果良好,最后一次销毁作业顺利完成”的通报。

近日,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黎巴嫩南部纳古拉地区成功实施一批过期弹药的销毁作业。这批弹药主要包括信号弹、烟雾弹和含弹头的自推式火箭发射器。这是该分队自今年8月部署以来执行的首次弹药销毁任务。销毁工作从11月30日开始,12月8日结束。

11月上旬,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部下达命令:塞尔维亚赴黎维和部队一批过期失效弹药急需销毁,中国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将担负这项任务。

接到任务后,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军事副分队长熊朝春迅速牵头筹备销毁工作,建立起指挥组、销毁组、警戒组和医疗组,积极研究弹药现状,勘察爆破场地。排爆组组长黄佑刚带领4名组员认真准备装备器材、研究弹药特点、评估安全风险。

黄佑刚说,为了科学分配TNT当量,合理选择炸药位置,排爆组查阅了很多资料,还专程请教国内爆破能手,结合自身知识储备,最终形成安全有效的销毁方案。

按照计划,排爆组采取摩托化机动方式,将当日需销毁弹药运往距离营区约20公里的联黎部队纳古拉爆破场实施销毁作业。

“本次销毁任务重、时间紧,我们排爆组只有5个人,炸药存放区距离销毁区有400米远,我们每天需要全身防护抬着这些高危险品走7趟,连续作业近5个小时,对体力和心理素质都是不小的考验。”黄佑刚说。

面对诸多未知因素,黄佑刚带领排爆组,严谨仔细完成每一个步骤。排爆组最终安全精准实施了35次爆破,成功销毁所有弹药。

“对从未接触过的弹药,一开始我们也拿不准,很担心出现未爆弹。”熊朝春在总结本次销毁任务时说,“但最后,我们的排爆官兵凭借精湛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出色完成了销毁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