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5批援助赞比亚军事医疗专家组异域他乡展现无疆大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巴涛 孙兴维 尤昕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9-23 06:30:35

中国第25批援助赞比亚军事医疗专家组——

异域他乡展现无疆大爱

■巴涛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尤昕南

援赞军事医疗专家组在对患者进行治疗。巴 涛摄

“对我们来说,履行使命最好的方式,就是救治更多患者,出色完成援外医疗任务。”中国第25批援助赞比亚军事医疗专家组牢记肩负使命,在异国他乡精心救治患者,充分展示了中国军医的过硬技术和良好形象。

一天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医院的宁静。值班医生李维娜打开大门后,看到门外站着一位双眼充血红肿的赞比亚妇女。“怎么这么严重了才来看病?”李维娜引导其走进诊室,细心地问诊。

“之前只是觉得眼睛痒,没有在意,今晚突然疼得厉害。”这名患者焦急地说。

经检查发现,患者是因为青光眼病情恶化,有失明危险,专家组立即对她进行了手术。经过精心治疗,患者恢复了健康。出院那天,这名赞比亚妇女感激地对李维娜说:“谢谢,中国军医真棒!”

既当好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当好传授技术、传递友谊的和平使者。自今年3月份抵达赞比亚以来,第25批军事医疗专家组克服当地医院基础条件薄弱、医疗设备严重缺乏等困难,因地制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治疗效率,救治了许多患者。同时,他们还因材施教培训当地实习医生,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对军医组来说,培训帮带和救治病患两项工作同样重要。在当地较为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下,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使命,努力交出一份优秀答卷。”军医组成员谢允平表示。

继承光荣传统,有效履行使命。自1984年以来,中国军队已持续向赞比亚派出了25批军事医疗专家组。一茬茬援赞军医组成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积极救治当地患者,展现了中国军人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为深化中赞两国两军友谊作出贡献。

“他们始终把患者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现出的专业素养、奉献精神和严谨作风令人印象深刻,得到广大患者赞赏,深受赞方医务同行钦佩。”赞比亚三军总医院院长伯纳德·卡帕塔莫约说,感谢中国军队持续给予的医疗援助,感谢中国人民对赞比亚人民的爱心和友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