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7批援老挝军医专家组:跨国真情暖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伟峰 李洁 孙兴维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0-09 10:51:02

中国第7批援老挝军医专家组——

跨国真情暖人心

■任伟峰 李洁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专家组成员为患者查体。军医专家组提供

今年以来,中国第7批援老挝军医专家组克服新冠疫情等影响,赴老挝开展医疗保障、临床带教以及学术交流等活动,倾情守护老挝军民的身体健康。

不久前,一名大脑左侧长有肿瘤的当地患者来到老挝人民军103医院就诊。因手术较为复杂,老方医生请求中国第7批援老挝军医专家组专家主刀。

手术室内,无影灯下,只见这名患者脑部的肿瘤被血管环绕着,军医专家组神经外科医生王凯端站在手术台前,悬肘屏息,神情专注,透过显微镜稳稳地操作手术器械。经过专家组医生密切配合,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血肿仍在扩大,向着呼吸中枢延伸。”日前,一名老挝当地患者因脑干出血中度昏迷。为了抢救患者生命,军医专家组及时组织会诊,心血管内科医生孙冬冬先后调整多种降压用药,耳鼻喉科医生丁忠家实施气管插管,改善患者呼吸困难情况……经过专家组精心治疗,几天后患者意识渐渐恢复,身体状况趋于稳定。

在老挝人民军103医院新建成的3D打印实验室内,一台3D打印机正在高速运转,不到一刻钟,一节人工脊椎雏形就形成了。这个按照患者病情、脊柱等数据量身定制的椎体模型,连同3D打印成型的导板,能够让骨科医生冯亚非更加精准地将螺钉植入一名脊柱出现侧弯的老挝患者体内,成功帮助她再次站立。

跨国真情暖人心。中国第7批援老挝军医专家组在当地精心治疗、救死扶伤的事例,成为他们用精湛医术擦亮中国军医金字招牌的生动缩影。完成当地首例多节段椎体成型术、首例颈椎巨大肿瘤切除术,首次将骨水泥螺钉和膨胀螺钉用于脊柱固定……抵达老挝以来,中国军医专家组实施多项手术,成功救治多名当地危重患者。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除了救治病患,专家组还对老方进行带教式援助,帮助指导改进当地医院的管理理念、规章制度和服务流程。这些饱含真情之举,让当地医护人员和诸多患者备受感动。专家组成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工作,精心提供优质服务,为增进中老两国两军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