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爱洒四海,彰显大国风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韩成 刘璐 包涵亮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5 07:19:53

爱洒四海,彰显大国风范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通讯员 刘璐  包涵亮

新时代赋予中国军队新使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向全世界庄严宣告。

近年来,中国军队坚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向相关国家提供救援物资和医疗救助,派遣专业救援力量赴受灾国救援减灾,彰显了大国军队的担当和风范。

异域他乡播撒大爱——

“有中国军医在,我们放心”

“中国军医一直坚守在一线救治病患,还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提供医疗援助,是我们的好朋友。”国庆节前夕,中国第17批援柬埔寨军医专家组成员王伟恒帮助柬王家军总医院完成一例严重的胸腰椎骨折手术后,该院院长利索万再次高度评价专家组的工作。

王伟恒救治的伤者叫温亨,因遭遇车祸导致胸腰椎严重骨折。院方对处置这种情况经验不足,于是请来擅长脊柱外科手术的王伟恒紧急会诊。经过影像分析,王伟恒建议先进行抗休克治疗,稳定生命体征,再进行手术。手术过程中,他全程参与,及时给出指导建议。3个小时的手术过后,伤者骨折复位良好,椎弓根螺钉位置准确,支撑有力。

“有中国军医在,我们放心。”利索万院长动情地说。此前,连续多批中国援柬军医专家组被柬国防部授予“和平骑士勋章”,以表彰他们为柬埔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事实上,凭借精湛的技术与良好的作风,中国军医专家组在世界多国赢得信任与称赞。在亚洲的柬埔寨,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在南美洲的厄瓜多尔……一批批援外军医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救治患者、传递友谊,展现了中国军人忠诚、担当、奉献的良好形象。

争分夺秒拯救生命——

点亮废墟中的希望之光

机械轰鸣,橘红闪动。前不久,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塞北某训练场展开紧张的地震救援演练,检验训练成果。

“国际救援队的救援速度、能力代表着国家形象,时刻备战、箭在弦上是我们的常态。”队员强天林告诉记者,2019年10月,中国国际救援队高分通过联合国组织的国际重型救援队复测,创造了该项测评的历史最好成绩。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中国国际救援队荣誉室里,一张张救援现场照片震撼人心:印尼海啸、巴基斯坦洪水、尼泊尔地震……成立以来,中国国际救援队9次走出国门执行国际救援任务,成功营救幸存者6人,挖掘遇难者遗体103具,用青春和热血点亮废墟中的希望之光。

“这是我经历的救援行动中最艰难的一次!”曾参与2015年尼泊尔地震救援的队员陶宗鹏,回想起当年的情景,心中仍然感慨万千。

当时,灾区余震频发,又突降暴雨。作为最早抵达灾区的一批国际救援队员,陶宗鹏和战友连续奋战,成功营救出2名幸存者,其中一名被困时间长达62小时。当队员们用担架将其从废墟中抬出时,现场的尼泊尔群众激动不已,纷纷向队员们竖起大拇指。

和平之翼翱翔长空——

快速投送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一组对比图:美军C-17运输机,正在境外卸运坦克;中国空军运-20运输机,正为乌兹别克斯坦运送援助防疫物资,成批的物资上印着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快速反应与战略投送能力,一向被视为强国的标志。然而,如何使用这种能力,却折射出不同的安全观,反映出不同的政策取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运-20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一架架中国“鲲鹏”翱翔万里长空,航迹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执行跨国运送新冠疫苗等任务。

“鲲鹏”展翅,使命必达。

今年1月,汤加遭受火山海啸灾难,两架运-20飞越5个时区、1万多公里,首次跨越赤道、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第一时间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速递”给当地民众。

今年6月,阿富汗发生2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运-20连续3天飞赴阿富汗,将灾区最急需的帐篷、折叠床等物资第一时间送至灾民身边。

今年8月,巴基斯坦发生“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运-20紧急出动4架次,满载抗洪救灾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降落到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

……

“‘鲲鹏’是和平之翼,是友谊纽带。每次执行运送援助物资任务,都能从外方人员感激的眼神中,感受到责任的重大,感受到大国军队的荣光。”空军航空兵某师机长冯玮说,运-20频繁用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映射出一个鲜活的事实——中国是和平的力量,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安全。

走向大洋担当大义——

当好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1400余吨,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它代表着中国对汤加的情谊,也代表着中国海军的责任。”谈起今年初奔赴汤加救援的任务,五指山舰两栖保障部门副部门长戴勇依然历历在目。

1月31日,中国农历除夕。万家团圆之时,中国海军两栖船坞登陆舰五指山舰和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组成的海上运输编队,搭载移动板房、发电机、应急食品、医疗防疫器材等救灾物资,从某军港码头火速起航。经过5200多海里远距离航行抵达汤加后,官兵又连续奋战137个小时,提前4天完成物资卸载任务。

对中国海军来说,汤加并不陌生。此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曾两次奔赴汤加,开展友好访问和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这艘医院船内有一面镶嵌着一枚枚徽章的文化墙,其中就有关于访问汤加的故事:一名青年中弹4年,因靠近心脏,手术风险大,多次求医未果。船上医务人员精准定位,仅用23分钟就将子弹取出。

作为专门用于海上医疗救护的万吨级医院船,和平方舟入列10余年来,先后9次走出国门,航迹遍及三大洋六大洲,到访4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23万余人次,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

“我们一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跑好自己这一棒,当好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医院船官兵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走向远海大洋,不断提升卫勤保障和医疗救护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