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砥砺前行,履行维和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路金方 臧雅麒 张 丹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5 07:15:19

砥砺前行,履行维和使命

■路金方 臧雅麒 解放军报记者 张 丹

今年春节前夕,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勉励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要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良好形象。习主席的关怀和嘱托,令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倍感温暖、深受鼓舞。

“代表中国军队走出国门,我们要做捍卫和平的忠诚卫士。”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牢记统帅嘱托,不畏艰难险阻,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高标准完成警戒执勤、武装巡逻等任务,于险峻之处浇灌和平之花,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维和战区司令眼中,他们是——

“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在我眼里,中国维和部队是战区内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

当地时间9月30日,步兵营授勋仪式上,联南苏团朱巴战区司令阿提库尔·拉赫曼准将,对中国维和官兵的优异表现赞叹不已。

在拉赫曼看来,不论是综合防卫演练、装备核查、战备能力评估,还是执行各项武装巡逻任务,中国军队都是战区各任务部队学习的榜样,“中国维和步兵营是最让人放心的部队”。

赢得这番高度赞扬,维和官兵所凭借的是他们过硬的素质和艰辛的付出。部署到任务区后首次长途巡逻的经历,官兵仍记忆犹新。

那是长途巡逻的第3天。炎炎烈日下,道路两旁出现的汽车和坦克残骸提醒着每个人:周围存在未知风险。果然,车队刚刚离开距朱巴120公里的塔里村不久,侦察小组报告:“前方80米处发现疑似未爆弹。”

突如其来的情况,让整个车队更加警觉。指挥员立即下达指令,依车建立警戒,并迅速派出工兵实施勘察。经分析,这是一枚未爆炸的火箭弹。

“按照2号路线行驶。”车队根据预案迅速作出调整,并将这一情况上报朱巴战区,为维和友军执行任务提供情报支持。

类似的危险状况,官兵在后续的巡逻过程中还遇到不少。有一次,经过一个检查站时,一伙武装人员竟直接将枪口瞄向车队。官兵及随行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下车与其反复交涉,车队才顺利通过。

今年3月,南苏丹进入雨季前夕,朱巴战区急需了解任务区民情社情、安全形势、基础设施等情况,以做好各种预防工作。

时间紧迫,战区又一次将巡逻任务交给了中国维和步兵营。受领任务后,官兵克服天气炎热等不利因素,1个月内辗转格麦扎、蒙加拉、洛洛古、特热克卡、罗肯等5个目标点位,协助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完成道路情况、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等信息采集工作。

步兵营还担负着UN House(联合国之家)的安全警戒任务。这里除驻扎着联南苏团司令部和多国维和部队外,还有其他一些联合国驻南苏丹机构。步兵营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定点警戒与不定期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了UN House的安全。

自部署至任务区以来,该批步兵营先后完成了174次城区巡逻、22次短途巡逻、11次长途巡逻和8次武装护卫任务,累计出动兵力3000多人次,行程1.1万余公里,每次都安全顺利完成任务。

在当地民众眼中,他们是——

“最受欢迎的人”

UN House门口,经常会有一群当地的孩子来玩耍。每当看到他们嬉笑打闹时露出的灿烂笑容,中国维和官兵总能感受到在这里坚守的意义——为饱受战乱之苦的人们带去和平,点亮希望。

长年战乱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执行巡逻任务时,官兵经常携带书籍、文具等作为礼物,赠送给当地学校的学生们;每到一处建立临时行动基地时,官兵都会搭设简易诊所,挂起醒目的红十字标识,为当地民众义诊。在许多当地人眼中,中国维和军人是“最受欢迎的人”。

在廷迪洛村,官兵接诊了一位小腿有伤的男孩。军医杨彪仔细检查后发现,男孩腿部杯口大的伤口已经出现坏死组织,如不及时治疗将有截肢的危险。

“这个孩子,一定要救!” 看到小男孩期盼的眼神,几名军医下定了决心。经过半个小时的清创、包扎,治疗顺利完成。为预防后期感染,官兵还送给小男孩一些口服药物。小男孩和他的母亲不停地向维和官兵道谢,一旁的当地学校校长十分感慨:“遇见你们,真是孩子的幸运。”

任务间隙,官兵还时常教营地附近的当地儿童学习中文。“中国军人教我知识,让我了解了许多美好的故事,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看一看。”年仅10岁的玛丽开心地分享她的喜悦。

在维和友军眼中,他们是——

“为了胜利一往无前的真正军人”

“中国营,加油!”

在联南苏团主办的“维和人员竞赛-2022”军事比武现场,为中国维和官兵加油的人群里,巴基斯坦籍军事观察员哈菲兹格外显眼。

“中国维和军人非常爱惜自己的形象,他们非常守时,对任务准备得非常充分。”曾和维和步兵营一起执行过长途巡逻任务的哈菲兹表示,中国维和军人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从不退缩,是为了胜利一往无前的真正军人。

那次长途巡逻任务,哈菲兹目睹了中国维和官兵遇到不明武装人员拦路时从容应对的果敢勇毅。此后,哈菲兹便成了中国维和官兵的“粉丝”。

“中国参赛队员的军事素质非常棒!”那次军事比武,中国维和步兵营参赛队全部7个课目都获得满分,取得总评第一,这也让蒙古国参赛队队长加桑杰姆茨对中国军队有了更深的了解。

执行维和任务前,加桑杰姆茨就听说中国军人素养特别突出。他的战友曾参加过去年在中国举办的“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对中国军队的精彩表现印象深刻。当加桑杰姆茨了解中方参赛队的备赛情况后,更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中方参赛队员姜恒介绍说,从主办方发出邀请到比赛开始,只有短短12天准备时间。参赛队员制订了为期10天、每天10小时的训练计划。当时正值南苏丹旱季,白天地表最高温度达50℃以上。队员们利用早晚时段进行越野强化训练和牵引横越课目攻关,中午在室内开展卫生救护、地图使用等课目训练。

“中国军人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比赛结束,蒙古国参赛队获得总评第二,加桑杰姆茨专门找到中国参赛队员合影,并交换臂章作为纪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