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文文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5 07:10:40

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张文文

和平,是中国军人的永恒梦想。“何惧异邦硝烟飞”,从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到执行远海护航任务,再到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国军队走出去的脚步坚实有力,维护世界和平的初心从未改变。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出征。中国一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始终是和平之师。中国军队走向世界,带来的是安全而不是威胁,是机遇而不是挑战。从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和平使命”系列演习,到中国与东盟相关国家的“和平救援”“和平列车”等演训活动,再到中国军队组织的“共同命运”国际维和实兵演习,一以贯之的“和平”主题,彰显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近年来,为应对各类国际和地区安全挑战,中国军队与各国军队高层互访频繁,与周边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机制,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无论是北京香山论坛还是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军队都秉持交朋友、讲友好、建互信的目的,开展密集的军事外交活动,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建言献策。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坚守。放眼世界,中国蓝盔值守在多个战乱、艰苦地区,始终站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最前沿。在刚果(金),中国军人修桥筑路,承载和平;在马里,中国军人荷枪实弹、枕戈待旦,在战火硝烟中守望和平;在南苏丹,中国军人在超过40℃的高温下警戒、巡逻……中国蓝盔始终牢记履行大国义务、维护世界和平的初心和使命,在任务区不断创造“中国速度”“中国典范”,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不仅如此,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10余年来,一批批护航编队犁波踏浪,先后为1500余批70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直接护航,保证了国际海上战略通道安全。起航、护航、归航……一批批护航编队接续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军人,为和平而担当。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入列14年来,多次圆满完成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军队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展现了大国军队的责任担当。10年来,中国军队更加积极地走出去,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从参加马航MH370失联航班客机搜救、支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到协助尼泊尔抗震救灾,再到万里驰援汤加,一次次国际救援行动,都有中国军人的身影。

维护世界和平和持久安全,是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梦想。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军队也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