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方舟医院船赴印尼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苏岗 郭丰宽 彭冰洁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3 09:04:11

“中国,好样的”

——和平方舟医院船赴印尼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见闻

■苏 岗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彭冰洁

“中国,好样的”……连日来,伴随着一句句真挚的称赞,记者时常能够看到充满谢意的目光。

11月10日,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丹戎不碌港并展开友好访问。抵达后,医院船官兵采取码头门诊和船上诊疗相结合的方式,免费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开展医疗服务期间,无论是遇到前来就诊的病人,或者是码头工作人员,记者时常能够感受到印尼民众的充分认可。11日晚,医院船官兵乘车在一个十字路口等待时,一位相邻车中的印尼民众,向中国医护人员所在车辆竖起了大拇指。

“这句看似简单的称赞,饱含着印尼民众对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充分认可。”来自海军工程大学,担任此次任务随船翻译的柯胜兰介绍,“印尼是我国在东盟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我国是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2016年1月两国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动工。2013年和平方舟医院船就曾访问印尼留下好口碑,印尼也派出大量留学生到中国学医。”

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上世纪50年代,两国携手其他亚非国家倡导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至今仍是国与国相处的重要准则。

这几天,记者在码头同就诊病人以及当地志愿者交谈时,很多人都能说出中国援建印尼的标志性项目,提及最多的当数正在建设的雅万高铁项目。

“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双方持续深化合作,朝着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不断迈进,树立了发展中大国联合自强、精诚合作的典范。近年来随着两军交往的不断增多,中国军队也日益得到印尼民众的点赞。”一位中国驻印尼使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11日下午在码头就诊区,记者看到一位中国医生在为印尼患者检查腿伤时格外细致。他轻轻抱起患者的小腿放在自己腿上认真诊疗。检查完毕,这位患者向他连声称谢:“中国医生服务好、水平高。”

印尼全年皆夏季,这几天当地温度平均30多摄氏度,中国医护人员穿着两层工作服,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回味“中国,好样的”这句真诚友善的称赞,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在倍感亲切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完成好出访任务的决心。

(解放军报雅加达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