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第七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播撒大爱 情暖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乔帅 雷小雪 孙兴维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4 08:44:15

我军第七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

播撒大爱 情暖人心

■乔帅  雷小雪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一名孕妇患重症登革热,需要马上紧急会诊!”不久前的一个深夜,我军第七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成员陈宇的电话突然响起。接到通知后,陈宇一路小跑,赶到病房时发现这名孕妇已经意识模糊,并出现体温低、心动过速等症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孕妇和普通人不同,怎样用药才安全?”参与会诊的医生就治疗方案进行仔细探讨,他们深知用药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胎儿发育。

慎重考虑后,会诊医生决定对患者采取扩容、输血、强心等救治手段并进行重症监护治疗。经过24小时的不懈努力,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不久后平安生下健康宝宝。

“太感谢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出院时,患者向医疗专家组真诚道谢。

播撒大爱,情暖人心。老挝人民军103医院是一所由中国国防部参与援建的综合性医院。自2019年开始,我军持续向103医院派遣医疗专家组,开展系列医疗保障、临床带教、学术交流、科普讲座、巡诊义诊等活动。和前几批医疗专家组一样,第七批援老挝医疗专家组全力守护老挝军民身体健康,用他们的医术和大爱温暖了当地患者的心。

对一位85岁高龄患者的救治,给第七批医疗专家组成员冯亚非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老人在家中不慎摔倒后,背部剧烈疼痛、下肢麻木。接诊时,冯亚非发现,患者是压缩性骨折并压迫神经,如不及时手术,很可能造成终身瘫痪。

然而,这位老人同时患有严重的骨质疏松,无法采取传统方式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与放射科医生会诊后,冯亚非决定使用骨水泥螺钉强化技术实施手术。经过冯亚非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手术顺利完成,很快老人就可以下床行走。看着亲人快速康复,这位老人的家人对医疗专家组的医术赞不绝口。

援助期间,第七批医疗专家组帮助103医院完成多项重大疑难手术,开创老挝医学历史上多个“第一”,成功救治了多名当地危重患者。

“开展帮扶要鱼渔同授。”第七批医疗专家组组长孙冬冬说,在援建工作中,他们坚持治病救人与帮扶带教相结合,使103医院的诊断、治疗和护理水平获得很大提升。

近一段时间,103医院接到很多急性心梗患者。为挽救更多的生命,孙冬冬在调研后带领专家组成员,帮助103医院建设介入诊疗中心。通过扎实的理论讲授和手把手的操作带教,介入诊疗技术最终在103医院“扎根落户”。目前,当地医务人员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冠脉造影和急性心肌梗死介入治疗。

“我们将以更笃定的信念、更强烈的担当、更昂扬的状态全力投入到帮扶援建工作中,为增进中老两国两军友谊作出更大贡献。”孙冬冬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