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外执行任务部队官兵坚守岗位度佳节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楠、王宗洋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1-28 09:33:48

同心筑和平 共庆中国年

我海外执行任务部队官兵坚守岗位度佳节

联刚稳定特派团司令科斯塔(右一)慰问我维和分队执勤人员。周家祥摄

驻吉布提外军人员参观“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实践”展板。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宗洋摄

解放军报北京1月27日电 坚守海外辞旧岁,共筑和平迎新春。连日来,我在海外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护航编队、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农历兔年春节,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亲人的思念、对和平的追求。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第13批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医疗分队共同举办“海外迎新春 欢乐中国年”主题春节联欢晚会,邀请南苏丹瓦乌基地民事主管、联南苏团西战区司令以及维和友军代表一同观看。祝福满满的快板书《拜新年》、韵味悠长的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精彩绝伦的川剧《变脸》,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维和军人真挚的爱国情怀和奋斗强军的风采。

除夕当天,联合国刚果(金)稳定特派团司令科斯塔参加了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组织的新春游园活动和春节文艺汇演,向我维和官兵及家人致以诚挚慰问和新春祝福。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副司令达卡尔在春节前来到中国维和部队驻地,观摩了官兵的扫雷排爆作业演示,对分队为南黎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祝全体维和官兵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驻吉布提保障基地举办以“开放中国 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春节文化交流活动,通过展板、视频等形式,展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实践、中国基地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内容。现场还设置茶艺、书法、剪纸、中医、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增进了各方对中国文化、中国理念的理解认同。

春节期间,我海外执行任务部队官兵牢记职责使命、不负祖国重托,在战位彰显中国军人的担当。

作为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东战区唯一的一支建筑工兵连,我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承担的工程建设任务异常繁重。加奥超级营地的外围防御设施年久失修,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春节期间,副队长卞龙坚持带队组织施工。他说:“春节万家团圆,但为了和平,我们坚守战位无怨无悔。”

“感谢祖国海军护航!”经过数十小时的“贴身”护送,当地时间1月24日凌晨4时许,中国籍渔船“福远渔805”号、“福远渔808”号在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护送下,安全通过亚丁湾高风险海域抵达解护点。在距离祖国万里之外的亚丁湾,编队官兵护送祖国渔船,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综合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胡楠、王宗洋、马玉彬,通讯员王锦伟、党天宇、张哲、李竹林、张鑫、葛学禹来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