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尼日利亚弗兰克上校:网络战,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王姗 孟凡璐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7-06 20:37:36

尼日利的亚弗兰克上校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日前,首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在该校国际防务学院举行,该论坛旨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军事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国际或地区的重大安全问题。本次论坛以“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新变化”为主题,深入研究冷战后世界发生的各类局部战争或冲突案例,分析现代战争形态与作战样式的基本特征、影响因素、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

论坛期间,“网络战”可谓是一个高频词汇,在与会嘉宾、学者和各国军官的发言和交流中频频出现。大家普遍认为,网络战在未来作战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甚至有专家将网络定义为陆、海、空、天四个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网络战的地位可见一斑。为何大家对网络战如此重视?网络战如何改变了战争规则?面对网络战,我们又应当做些什么?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军网记者对尼日利亚的弗兰克上校进行了专访。

弗兰克上校在小组讨论中称网络战是“游戏规则的改变者”,足见他对网络战地位的重视。“之所以给网络如此之高的评价和定位,是因为它改变了战争中传统意义上强国和弱国的力量对比。”弗兰克上校在接受专访时这样说道:“网络战作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正日益改变着战争的规则。”

如果我们回顾战争的发展进程,无论是大刀长矛式的冷兵器对抗还是后来步枪、炮弹等热兵器对抗,这种物理对抗形式下的战争的胜负取决于国家的整体实力。但网络战让战争进入了非物理层面的对抗,而在这个层面的对抗中,弱国未必会被强国打败。网络战使以弱胜强成为了可能,甚至在未来作战中个人就可能决定网络战的胜负。从这个角度来看,战争的胜负将会被重新定义,战争的进程也将因此而发生改变。

网络战究竟会如何改变战争规则呢?弗兰克上校指出,以往的战争需要军队开赴边境、真枪实弹地决一胜负,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网络力量的发展,战争场所、战争形态和形式都会发生极大变化,网络战使得军事对抗突破了传统范畴——无需大批武器装备、只需一台电脑就可以实现对敌方计算机系统和防火墙的摧毁,从而造成敌国银行业等国民经济各方面的瘫痪,甚至可能直接攻击敌国的交通系统乃至国防系统,使得敌国后方陷入困境,从而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如果未来战争趋势真的如此发展,是否意味着将来的战争会愈加频繁,我们将时常被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之下呢?面对记者的问题,弗兰克上校从容地给出了答案:网络战只是战争众多形态中的一种,是要和其他形态的战争一起进行的。另外,即使战争主体的范畴可能出现下移,但战争主体主要还是存在于国家行为体中,所以战争也不会更加频繁地发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视非国家行为体乃至个人的作用和影响。比如恐怖组织这样的非国家行为体,无疑是需要予以严密的网络监控的。

而针对可能出现的“个人行为造就战争”的现象,弗兰克上校指出,我们虽然无需过分担忧,但确实需要未雨绸缪。2010年孟买发生爆炸袭击事件,当时各方均认为是巴基斯坦人制造这场袭击,然而直到2017年才有资料和证据指出,这场袭击其实是由印度国内的反政府武装策划的。弗兰克上校为我们讲述这一事件的目的在于提醒我们,所有人都应当警惕自己的行为,世界各国也应当对本国国民在网络战争方面予以教育,以防个人行为引发国家间的对立乃至更加恶劣的后果。在国家间发生涉及网络方面的冲突时,各国应当更加谨慎和理性处理。

无疑,网络力量的发展给恐怖主义提供了“生长的温床”,那么恐怖主义未来是否会更加猖狂?针对这个问题,弗兰克上校表示,网络战事实上已经被用在反恐行动中。一方面,对恐怖分子的网络监测不断加强,可以对其活动行为、资金来源及走向、人员分布等情况予以了解和掌握,通过网络监测甚至可以精确掌握恐怖分子的基地位置,并发现恐怖主义背后的支持力量。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在反恐进程中或将因网络战而形成新的外交关系——弗兰克上校称之为“网络外交”,即面对未来的网络战,某些国家会因为共同的打击目标而形成新的联盟,抑或某些国家间会因彼此的超强网络战能力而签订互相不使用网络战的协议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国际局势或将因此而发生改变。也就是说,纵然网络给了恐怖主义生长的空间,但也让它变得更加透明,给全球反恐行动带来了机会,并给国际格局演化带来了新的可能。(王姗、孟凡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