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走进汤加中学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江山 史奎吉 桂心骅 等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8-15 19:23:05

“幸福约定 做到最好”

——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走进汤加中学侧记

“我爱你,中国!”……一阵阵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当地时间8月15日,正在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派出一支由26名医护人员和船员组成的健康服务和文化联谊分队,来到位于汤加塔布岛(Tongatapu)的汤加中学(Tonga High school),与学校师生开展联谊活动并提供医疗服务,在校园掀起强劲的“中国风”。

走进校园,悬挂着的“中汤友谊长存”的中英文横幅显得特别醒目。“从8月9日得知你们将到来的消息开始,同学们都像过节一样翘首以盼。”15岁的女学生佩勒内塞•阿里勒(Pelenaise Alilei)格外兴奋,经母亲精心打扮,早早就来到学校。

“2014年,我母亲曾在和平方舟上治愈了腹痛。和平方舟给了我母亲健康,也给了我们家幸福。” 阿里勒说,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能再见到和平方舟。

8月15日,在汤加中学,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与师生一起舞动。江山 摄

临时搭起的屏幕上,正在播放的《和平方舟介绍片》吸引了大家目光,现场不时发出“啧啧”赞叹声。

“这所中学始建于1947年,老校区2000年被意外烧毁,新校舍由中国政府援建,包括一批计算机、体育用品和书包等等。”中国辽宁师范大学教师任琳琳于2016年3月到该学校援教,她介绍说,目前学校有35个班级,是汤加唯一一所提供汉语教学的学校。

8月15日,汤加中学学生与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热烈互动。江山 摄

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极为浓郁的中国文化,把整洁、规范的汤加中学校园妆点得分外美丽。

随着欢快的中国民族音乐响起,身穿维吾尔族服装的船员张新成在台上翩翩起舞,护士孙如霞表演的傣族舞蹈婀娜多姿,台下爆发出不间断的欢呼与喝彩声。

紧接着,医生缪雪蓉展示中国书法,写下“友谊长存”,还手把手教学生学写中国的“福”字。

与此同时,学生人群中,船员桂江波正为一名叫阿来托(Alleto)的学生素描,作为和平方舟送给她的特别礼物。

8月15日,在汤加中学,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官兵教学生打太极。江山 摄

中国功夫在汤加深受欢迎。当主持人陈文颖介绍中国功夫时,同学们顿时沸腾了。由船员殷隆敏、郑新星带来的中国功夫表演受到了热烈响应,一群学生主动跑上台,有模有样地跟着学起了中国功夫。

船员杨德权演奏的萨克斯《小苹果》点燃了全场,同学们随着欢快的节奏一起舞动,不停挥动手中的中汤两国国旗。官兵们还表演了二胡独奏、太极拳、魔术、中医展示等,节目一个接一个,精彩纷呈。

汤加中学为了表达感谢之意,专门让学生也身穿美丽的民族服饰,上台表演民族传统舞蹈……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学生们很快与中国来的哥哥姐姐们成为好朋友,随着音乐节拍尽情歌唱、尽情舞蹈、尽情欢乐,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联谊场地附近的教室里,一支包括口腔、眼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疗小分队,正为学生们进行健康检查和诊疗,并赠送了眼镜和药品。

中国驻汤加大使王保东和“和谐使命-2018”任务指挥员还向学生们赠送了可爱的熊猫玩具和崭新的文具,祝愿他们好好学习、幸福生活。

“感谢和平方舟官兵给学生们送来快乐与健康,更重要的是,你们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给他们树立了人生榜样!”代理校长泰西亚•马卧(TAISIA MA′U)说,“做到最好!”(To the best!)是我们的校训,希望这是汤加中学与和平方舟的幸福约定,让我们共同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做到最好!(江山、史奎吉、刘钰;视频制作:桂心骅、桂江波、何魏巍、向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