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和平方舟,送来最美礼物!”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郝云甫 江山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1-24 14:33:50

新华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11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江山)“我爱中国!”“感谢和平方舟,送来最美礼物!”“欢迎再来厄瓜多尔!”22日,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圆满完成对厄瓜多尔的首次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后驶离瓜亚基尔港。码头上,伴随着嘹亮的军乐,送别的人们深情呼唤。

正如中国驻厄大使王玉林所说,浩瀚的太平洋,阻隔不了中厄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平方舟将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30分钟内我就完成了血液化验和CT检查,这在我们这里至少要等半年。”瓜亚基尔市民玛丽察·卡德纳20日登船诊疗后由衷称赞。

眼科、妇科、外科,卡德纳几乎把身上所有病症都看了一遍。“我没钱看病,要不是中国军医来了,我只能忍受身上的病痛……这是感恩节收到的最珍贵礼物!”卡德纳指着自己的胸口说,所有感激,都在心里。

卡德纳只是和平方舟访厄期间诊疗的4000余名患者之一。主平台门诊通道里,每天都排满了当地民众。

“你认为,这种病例该如何处理?”在外科门诊,和平方舟军医颜荣林微笑着向来自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医学院的实习学生提问。该校71名学生参与了志愿者活动,既当翻译,又参与诊疗。实习学生加夫列拉·庞塞在活动结束后给颜医生留下一张便条:“这是非常好的经历,我学到了很多。感谢颜医生,感谢中国海军!”

在瓜亚基尔市特立尼达医院,和平方舟的中国军医举办了一场糖尿病防治知识讲座。得知中国军医来了,会场很快便挤得水泄不通。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它……”和平方舟内分泌科医生邹俊杰从糖尿病发生的基础知识讲起,还不时与患者交流互动。

“瓜亚基尔的糖尿病患者很多,这堂讲座是和平方舟送给市民的健康大礼。”特立尼达医院院长萨帕塔·皮诺斯全程旁听,连连称赞。

在厄海军陆战队军营,和平方舟战伤救护专家与厄海军官兵进行了战伤救护技能展示与技术交流。气道开放与建立、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将理论授课与操作培训相结合,不少厄海军陆战队队员参与活动后直呼“很过瘾、很实用”。

“这些天,和平方舟成了厄瓜多尔人民心目中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舟、希望之舟、友谊之舟。”厄国防部长哈林专程从首都飞赴瓜亚基尔参加相关活动,他表示:“和平方舟的到来,惠及了普通大众,为厄人民带来健康与福祉。”

相见时难别亦难。和平方舟出港时,迎面而来的厄方军地船只纷纷鸣笛致敬。厄海军“钦博拉索”号巡逻舰舰长埃内斯托说:“非常感谢和平方舟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帮助和服务,我们爱中国!”

有一种距离,叫万水千山;有一种友谊,叫地久天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