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留学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塔万达 李莞梅 张武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2-12 03:11:15

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便可以生发出巨大的力量——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的制度优势

■塔万达(津巴布韦)

去年,我和两个伙伴一起来到中国留学。走出宏伟的首都机场航站楼,看到宽阔的街道上车水马龙,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我们深受触动。

我知道,中国以前并不富裕,但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漂亮的大都市建了起来,老百姓的口袋也鼓了起来。我很想知道:中国人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经过一年的学习生活,我觉得,中国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勤劳的中国人民。有一段时间,我所在的宿舍楼附近的一条马路正在施工。下午我经过那条路时,看见工人们顶着太阳,在辛劳地施工;后来下大雨了,我惊讶地发现,工人们还在冒雨工作。短短一年间,像这样的事情我不止一次遇见。原来,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中国那些迅速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都凝结着勤劳的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

我一开始还不太明白,中国人为什么能如此勤奋地工作?有一回坐出租车,在与司机师傅闲聊时,我忍不住问出了这个萦绕心头已久的疑问。司机师傅笑着说,那是因为中国人有着共同的目标,都希望国家更富强、生活更美好,伟大的民族精神凝聚起了中国人民,鼓舞着大家努力奋斗、顽强拼搏。

其实,世界上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不希望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呢?可是在一些国家,分属于不同阵营、不同派别的人为了各自的利益,忙着抗议、争斗,许多精力和资源都在扯皮中白白消耗掉了。

我注意到,中国很不一样。中国共产党团结而富有号召力,领导着中国人民进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有很好的各项制度,可以调动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你们的一大优点。同时,中国的领导人在作决策时,总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不同方面的意见,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大家都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便可以生发出巨大的力量。

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电力项目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承建,该项目总投资达14亿美元,大部分资金来源于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贷款。中国电建工作人员在为津巴布韦当地工程师讲解万盖燃煤电站扩机工程图纸。(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吕强摄)

我认真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通过这本书,我不仅更深刻地理解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功的秘诀,还发现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政策,比如“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与我的祖国津巴布韦息息相关,津巴布韦的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都得益于这项倡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能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沿线国家都获得发展,民众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让我很期盼。

我热切地希望,津巴布韦能够搭乘中国的“快车”,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目标。现在,我正认真探究中国的发展秘诀,就是希望日后回国,能够借鉴中国的经验,为我的祖国津巴布韦作出一点贡献,同时也为津巴布韦和中国的友好事业尽一份力。

(作者系空军航空大学学员,本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张武刚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