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随和平方舟出访:逐梦大洋,感受中国温和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江山 责任编辑:丁杨 2019-01-20 09:48:51

正在印度洋东部阿拉弗拉海域航行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江山 摄

“不出国门,不知祖国多迷人;不努力奔跑,不知追梦的幸福。”1月19日,随和平方舟医院船回国的第二天,我透过家里阳台的窗户,眺望高楼林立的上海都市,感慨良多。于是,我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话,与亲朋好友共勉。

今天上午,我把《解放军报》刊登《和平方舟医院船完成任务回国》稿件的版面截屏,通过微信发给远在粤北山区的父母,还与广东的多位亲戚在四个城市同时视频聊天。这千里之外的网络电话,如同在身边交谈。

在和平方舟此行205天、31800海里、11个国家的温暖航迹中,有些国家的网络不要说连接视频,就连收发邮件都异常艰难。

回眸踏浪走过的那一片片大洋,我十分庆幸,20年前成为了人民海军逐梦深蓝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走出国门,我代表着祖国;身在海外,我是形象大使。”从2010年首次随军舰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并访问亚非欧五国,到如今随和平方舟第四次远航,我踏浪大洋到访35个国家。在连续三次随和平方舟执行“和谐使命”任务过程中,我用笔和镜头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担当与中国贡献,记录着人民海军逐梦深蓝的铿锵步伐。

我无法忘怀,和平方舟从国内延伸到海外提供诊疗服务的一幕幕动人场景。改革开放,让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和平方舟,作为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医疗救护平台,在这个伟大时代,从无到有、由近及远,焕发着耀眼的光芒。

“感谢和平方舟!”2017年在亚丁湾,中国籍散货船“腾达”号轮机长张春燕,左眼卷入磨砂片铁锈,伤情越来越严重。庆幸的是,他得到了和平方舟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治。张春燕感慨万千:“要不是遇到和平方舟,我的左眼说不定就保不住了。”

分别时,我在甲板上看见,张春燕和船员们使劲挥动着国旗,激动不已。此时此刻,军舰、医院船、商船、高速小艇以及一道道航迹,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卷。

我无比自豪,见证和平方舟不断刷新到访国数量。委内瑞拉、多米尼克、安提瓜和巴布达、多米尼加,不仅是和平方舟首访,也是中国海军舰艇首访……智利是和平方舟入列以来到访的第43个国家,也是此次出访的最后一站。

“点赞和平方舟,点赞中国。这艘中国‘大白船’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的中国形象。”和平方舟首访智利,并精彩亮相其海军成立200周年国际海军阅舰式,赢得一片赞誉。

和平方舟对智利的访问,是继1997年、2009年和2013年之后,中国海军舰艇的第四次到访。20多年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横渡太平洋先后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那时,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远航至美洲大陆已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弹指一挥间。如今,中国海军舰艇跨洋过海,逐梦海天之间,早已成为常态。“这是和平方舟入列十年来,第九次走出国门,第七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也是航程最远、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一次远航。”作为人民海军的一员,我有幸三次随和平方舟出访,见证了这艘“大白船”代言中国、握手世界的航迹,感受到中国温和的力量、大国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