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间隙,参演国官兵零距离品尝中国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路帆 郭海林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1-19 00:22:26

奇峰山下,相思江畔。11月16日上午,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专家组联合实兵演习,利用参演国官兵训练间隙,中方特地组织了一场武术和书画文化交流活动,为各国官兵呈现了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

开放包容 展示文化自信

活动现场,伴随着大屏幕中生动全面的武术宣传片,中国官兵上台展示了少林刀法、太极拳等中华武术传统项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一招一式,张弛有道,诠释了中国功夫的深厚底蕴和官兵们精武强能的生生虎气。

传统书画艺术宣讲片则向观众展示了中国丰富多样的书法流派,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引领观众感受中国书法独具的刚柔并济之美。

中国武术表演。郭海林 摄

舞台右侧方的书画艺术展板,集纳了18幅由中国官兵以传统绘画形式创作的书画作品,题材遍及此次联合演习活动参与国家的建筑、植物等。

外国官兵欣赏画作。陈阳 摄

外国官兵拍照留念。郭海林 摄

韩承立是参与创作《柬埔寨风光》的一位中方士兵,他说:“我画吴哥窟的时候,总会想到中国敦煌的莫高窟,意识到这种相似后,我的创作容易了很多。这些天和外方官兵相处,我对他们的文化有了更深入和真切的感受。”

以传统艺术形式描绘异域文化,拓展了中方官兵们的文化视野;以中国绘画技巧展示国外文化元素,架起了中外官兵文化沟通的桥梁。

交流互鉴 吐露和平发展心声

舞台上的书法表演,激起了现场官兵对中国书法的兴趣。他们共同挥毫泼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中外官兵共同体验中国书法艺术。郭海林 摄

“杨,我把它送给你,你可以送我一幅吗?”在书画展区,一位中方官兵收到来自外军同仁的水墨画后激动不已。现学现画,互赠礼物,成为各国军人感受中国文化、深化友谊最具体生动的方式。

中外官兵互赠书画作品。郭海林 摄

“Can you teach me how to write peace in Chinese?”“和平”是书法展示区官兵提得最多的一个词,除此之外还有 “胜利”“正义”“盛世太平”和“惠风和畅”等,这些美好的词语表达了中外官兵对追求和平共同的执着与向往。

展望未来,中国官兵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传播和平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外官兵拍照留念。郭海林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