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陆军中尉:中国小女孩的梦想深深感动着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莱奥波尔多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8-20 08:38:05

在后坪乡爱民小学,一位小女孩给我们朗诵了一首她自己写的诗。她在诗中说,长大想当解放军,去帮助更多的人——

中国小女孩的梦想深深感动着我

■莫桑比克陆军中尉 莱奥波尔多

不久前,在陆军勤务学院的组织下,我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的一个贫困村。中国有句俗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次武隆之行,我们与热情好客的当地民众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也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

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参观后坪乡爱民小学时,一位小女孩给我们朗诵了一首她自己写的诗。她在诗中说,长大想当解放军,去帮助更多的人。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当她将参军报国作为自己的梦想,并认为实现这一梦想可以让自己帮助更多人时,我真切地感受到她对解放军的崇敬、对国家的热爱。她的这一梦想,深深感动着我。

这所位于后坪乡的爱民小学,正是由我所就读的陆军勤务学院帮助建立起来的。这里的桌椅、跑道和建筑,都有援建人员的汗水和心血。

中国军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不懈努力,给曾经受贫困生活所扰的孩子们带来了希望。正因为如此,孩子们更加崇敬军人,同时认为成为军人可以去帮助更多的人。学院在这个一度贫困的地区所做的扶贫工作,其动人之处正在于此——帮助孩子们拥有梦想、实现梦想。

不只是那个小女孩,在平时的交流中,我发现身边的中国人都很爱国。当他们谈论起自己的国家时,都会流露出强烈的自豪感。正是这种淳朴的情感,引起了我的注意,引导我去更多地认识中国。

我了解到,脱贫攻坚是中国政府目前投入力量最多的工作之一。多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消除贫困。政府根据经济发展逐步调整减贫目标,还设立了专门机构,让扶贫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中国的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这次武隆之行,正如学院院长周炎明所说:“这里是中国政府推动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缩影,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从中感受到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

中国所取得的脱贫攻坚成就,让我受到深深震撼。中国正在用自身的脱贫实践向世界表明:只要有毅力和决心,就可以消除贫困。

在我的祖国莫桑比克,贫困问题也在困扰着许多民众。今年恰好是中国和莫桑比克建交45周年,多年来,许多中国医学专家给我们国家的各个医院提供援助,还有许多的莫桑比克人受益于中国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在中国完成学业,实现了梦想。

中国的脱贫实践和各方面的发展,给莫桑比克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会把这些生动的脱贫故事,讲给我的国人听,让更多人了解这里发生的一切。

(本报记者李莞梅,通讯员吕绍旭、邓捷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