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军人眼中的中国脱贫攻坚丨“摆脱贫困,需要拥有进取的精神”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程安琪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0-11-16 06:30:29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大力推进扶贫攻坚,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奋斗的国家和一群勤劳自信的人民——

“摆脱贫困,需要拥有进取的精神”

■古巴海军少校 罗幕洛 陆军上尉 达 央

一直以来,我们都对中国这个同属于社会主义且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特别关注。在古巴,我们经常收看介绍中国的节目,以此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建筑、艺术、文学等等。

2019年,我们有幸来到位于南京的陆军工程大学留学。在一年的留学时间里,我们除了完成学业,还通过实地参观考察看到了中国在推动扶贫攻坚上付出的努力及成效。

今年10月13日,陆军工程大学外训大队组织我们前往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参观。去的头一天晚上,我们还想着农村的各方面建设肯定比较落后。但是,去了之后看到的村子和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石山下村的生活设施很完备、很便利也很环保。比如,我们在许多居民楼上,都看到建有用于供电和沐浴的太阳能设施,既方便又节能。此外,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也十分健全,村民们也非常有精气神。

中国朋友告诉我们,石山下村是中国近年来大力推进扶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在我们看来,诸多成效的取得,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坚定意志。在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始终坚持初心,把各项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上,这非常令人称道。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这一步十分关键,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不可否认在这个过程中,城市与农村的发展出现了一定差距。但目前看来,中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采取措施平衡这种差距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大力推进扶贫攻坚,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奋斗的国家和一群勤劳自信的人民,这种精神力量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事实上,摆脱贫困不仅仅是获取足够多的物质,也需要拥有进取的精神。

在石山下村,我们看到很多年纪较大的老人在家门口卖米糕;负责村庄卫生的保洁人员也特别尽责。虽然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中国人民为改善生活付出的努力。一方面,中国政府没有停止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脚步;另一方面,贫困民众也没有满足于依赖于政府的帮助,他们也在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认为,只有付出汗水和辛劳才会真正拥有;很多轻而易举能得到的东西,即便得到也可能是暂时的。

中国的扶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效,真真切切反映在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变上。这些改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有温度的。而且,让我们特别感动的是,中国是个大气而友善的国家,愿意向世界展示和分享所取得的发展成果,崇尚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当前,中国取得扶贫攻坚的胜利曙光在即,同时愈加成为可以让其他国家学习借鉴的典范。我们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借鉴中国经验,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相关政策。虽然这个过程艰巨且漫长,但是我们相信这是可以实现的梦想。

(解放军报记者程安琪,通讯员方卉、张远笛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