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萨伊:“面对种种危险,他们自信从容”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塞萨伊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7 10:07:31

在黎以边境“蓝线”附近执行扫雷排爆任务的中国维和工兵令人印象深刻——

“面对种种危险,他们自信从容”

■塞拉利昂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少校 塞萨伊

作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和平行动部的一员,我的主要职责是对各维和分队的履职能力进行评估。与各国维和分队接触后,在黎以边境“蓝线”附近执行扫雷排爆任务的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履行维和职责,他们坚决果断;面对种种危险,他们自信从容。

维和战场充满挑战,排雷场上更是时时刻刻要面临生与死的考验。中国维和工兵分队负责的排雷作业点地势险峻,埋有大量的地雷,多年的日晒雨淋让这些地雷的状态极不稳定。站在雷场附近,通过望远镜观察,我看到在仅有1米多宽的通道内,身穿防护服的中国军人头顶烈日,手持探雷器耐心细致地确定地雷位置……他们能力素质过硬,很多技术操作上的细节让我心生敬佩。

“为了和平梦想,我们的官兵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我们愿意为和平而战。”这是一名中国军人曾对我说的话,让我深受触动。我非常信任他们,在我眼里,不管多难多险,在中国军人面前,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中国军人也把我当成朋友,经常主动和我分享遂行扫雷排爆任务的经验。

在雷场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我不禁想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学习的那段时光。记得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扫雷排爆观摩课中,教员不仅动态演示排爆装备,还细致讲解了排爆作业的规范流程。在互动环节中,我主动要求穿上防护服,与中国学员一道进行模拟扫雷作业。在中国学习的经历让我掌握了很多新知识新技能,这些收获对我今天的工作大有帮助。

除了雷场,在每季度例行的军事能力评估现场,中国维和工兵分队的专业水平也总是让我眼前一亮。最近一次军事能力评估中的突发情况处置环节,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官兵配合默契、处置得当,从接到警报到全员完成集结进入战斗位置,极短的用时让评估小组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军事能力评估期间,我通过翻阅资料和现地查看发现,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始终严格落实联黎部队标准作业程序,根据任务推进情况,不断规范优化扫雷排爆、工程建筑、医疗救治等工作流程。这些务实举措有效提升了他们遂行任务能力,同时也让我更加坚信中国军人完全有能力完成好联合国赋予的各项维和任务。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军人是值得信赖的朋友。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能够与中国军人一起在黎巴嫩任务区并肩执行维和任务,我感到非常荣幸。

(庄小好、阳瑞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