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陆军中尉:爱好和平,中国军队的鲜明特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阿桑·法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7-08 09:59:34

爱好和平,中国军队的鲜明特征

■吉布提陆军中尉 阿桑·法拉

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与战斗力提升紧密相关。我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接受勤务保障专业培训,在短短一年的学习中,我感受到中国军队对装备升级的重视,也见证了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为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军用管线往往铺设在荒凉的地方,用无人机代替人力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巡线工作的效率。”中方教员曾带着我们外军学员观摩某型无人机的实操。我们围在一架无人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操作员操纵无人机稳稳升空,飞过我们头顶,而后沿着模拟油料管线飞行。油料管线配合地形铺设,有直有曲有高有低,无人机的飞行路线也需要与地形匹配。操控器屏幕上显示出无人机传送来的清晰视频画面和各种数据。在实际应用中,相关人员可据此及时发现管线故障和安全隐患。无人机大大简化了巡线工作,使部队可以实现在减少人员部署的同时提高巡线效率。身为后勤军官的我深知只有油料保障充足,坦克和装甲车辆才能驰骋沙场。新装备的应用让油料保障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

装备升级连着战斗力。回国后,我仍关注着中国军队的装备发展。近年来,中国军队的很多新型装备亮相,吸引了世界目光。在我看来,中国军队重视装备的创新升级,一个重要原因是尝过落后的滋味。曾经的中国,军事力量薄弱、武器装备落后,凭借广大军民的勇敢坚毅、浴血奋战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军队高度重视装备建设。这其中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中国军队坚持打造机械化、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催生更强战斗力,以便更高效地遂行各类任务。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爱好和平、勇于担当是中国军队的鲜明特征。中国军队的运-20运输机起落在救灾现场、抗疫前线,多次奔赴国外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任务,运送了大量的人员和物资。近日,运-20还装载救灾物资前往遭受地震灾害的阿富汗。这再次证明,武器装备的现代化不仅推动中国军队的战斗力不断跃升,也极大增强了中国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能力。

(周明辉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