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运动员刘洋: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申耕钰 战鹏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2 09:01:28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的定向越野俱乐部集会一般分3项议程:训练、讲评、夸刘洋。

这不,俱乐部主任老邓又开始了:“谁说训练耽误学习,看看人家刘洋。”“谁说我定的标准不可能达到,看看人家刘洋。”每当队员们对于老邓的“暴政”颇有微词时,只要他祭出“刘洋”这个必杀技,大家瞬间无言。

刘洋,就是传说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颜值高,国家一级运动员,连续3年霸占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第一名,期间拿了两年院长奖学金,一不小心被保了研,后来又“顺便”考上了博。按理说,这样的偶像光环很容易“拉仇恨”,但大家都说,“洋哥”这一路走来不易。

刚进俱乐部那会儿,刘洋特别没有存在感。训练不突出,成绩不咋的,没少挨教练批。一次训练,他和几名队员被扔进深山里迷了路。等到收容车来时,教练甚至连他的名字都叫不出,只是招呼“那个谁谁谁”。那一刻,刘洋不甘心地问自己:“难道就要这样‘凉了’?”

从那以后,“板凳队员”开启了闯关之路。平时的训练对他是“开胃小菜”,训练结束后,他还要为自己定制额外的“增值套餐”。那段时间,刘洋的生活只有一个关键词——奔跑。脸色比纸白、腿像面条软,每次看到训练后瘫在地上的刘洋时,大家既佩服又心疼。随着一天天经验值的累加,他“点开”了专属技能“听声定位”:他能根据声音大小的细微变化判断出具体位置。从那时起,教练讲评时的口头禅变成了“看看人家刘洋”。

让大家感叹刘洋不容易的,还有他学习上的那股拼劲儿。考博期间,他成了实验室的“夜间值班员”,凌晨一两点睡是“标配”,常常椅子一拼大衣一盖就能对付到天亮。每当小师弟们早上来到实验室,看到满眼血丝的他,总会忍不住吐槽:“师兄这么拼,让我们情何以堪?”

你看,刘洋就是这么个主儿:牛得让人羡慕,拼得让人佩服!

(朱晋荣、丁小峰、陈国全)

偶像评语:不怕别人比你优秀,就怕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