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工程大学大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斌 钟福明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03 10:50:32

强军路上逐梦“诗与远方”

——火箭军工程大学大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纪实

■吴斌 钟福明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感到无上光荣,更充满感恩。”年终岁尾,火箭军工程大学刘素兵、李爱君、崔金静等10名同志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文职人员。表彰大会结束后,崔金静由衷感慨道:“今天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真心帮带,离不开文职人员这个平台的锤炼摔打。在这里,只要扎根文职人员岗位勤奋工作,便可以触得到梦想、望得见远方。”

据了解,该校通过严格“准入关”、把好“培养关”、用好制度“天花板”,大力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如今,一大批优秀文职人员活跃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成为绿色校园里的靓丽风景。

“进入教员队伍的必须是硕士以上学历,国家211以上院校毕业。”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全军文职人员招聘实行统招前,该校自主招聘时就出台了这样的政策规定。

“虽然学校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当年文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也不是太高,对地方人员吸引力并不大,但学校担负着为火箭军输送骨干军官的使命任务,一定要让进入学校的每一名文职人员都成为学校建设的坚强力量。”基于此,该校着眼人才队伍长远建设,正确处理岗位需求和聘用质量的关系,宁可少招也要吸引优秀人才。

在该校《文职人员招聘实施办法》中,记者发现,应聘文职人员除满足上级规定的聘用基本条件外,还必须具备该校教员学历、专业和能力等方面的准入条件,甚至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也成为一项重要指标。一组数据显示,近几年该校聘用的文职人员,80%以上毕业于国家重点院校。2014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拟招2名讲师,有6人入围,但因未达到学校的标准要求,最终一个也没有录用。

公平竞争,是保证文职人员招聘质量的关键。招聘过程中,该校成立由专家教授、用人单位领导组成的考核组,应聘对象须由80%以上评委同意方可通过考核。

前不久,2017年度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人员名单公布,该校文职人员刘志钢、梁烨、张语轩3名同志享受三类岗位津贴。这是该校将文职人员与现役干部一视同仁进行培养、使用、激励的又一见证。

曾经,某教研室决定选送几名文职人员外学进修。此举引发争议,有的同志直言不讳:学成跳槽咋办?还是让军人去稳妥。教研室领导站出来纠偏:文职人员已成教学骨干,如果上级用人对他们另眼相看,涉及敏感问题对他们不放心,就会挫伤积极性。最终反对者改变态度,用人不疑、公平对待成为共识。

从地方到部队,从普通老百姓到文职人员,如何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变?2013年前,该校每年专门安排15天时间,对新招聘的文职人员进行军政基本素质训练,进行军队条令条例、优良传统和火箭军、学校发展史学习教育,以及队列动作和轻武器射击等训练,提高文职人员适应军校工作的基本素质。上级对文职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后,该校还要针对学校特点,由各用人单位进行再培训。

每一次思想的嬗变,都将催生一个拐点。该校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政治上一样信任、工作上一样使用、培养上一样重视、生活上一样关心”,对聘用到教学岗位的文职人员,统一组织教学技能培训,学习军事教育基本理论、教学管理规定和教学方法技巧,还指定专家教授与他们结成帮带对子,实施具体指导。近3年来,先后选送20多名文职人员到军地院校参加业务进修,2017年还有一名文职人员被安排出国见学。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该校注重在跨区演练、教学比武、重大竞赛活动等大项任务中摔打磨炼文职人员,全面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近3年来,先后有25人次参加重大任务和大型教学实践活动,48人次受到表彰奖励。

经过几年的实践,在掌握文职人员管理工作特点规律的基础上,该校不断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让文职人员队伍建设在制度的框架里健康发展。

科学考核评价。按照个人自评、支部评议、单位提出考核意见、政治机关进行复核的方式,坚持用人单位进行平常考核与学校组织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明确考核时间、程序,量化考核标准、结果,有效加强了对文职人员的考核管理。

激发科研热情。除了让文职人员在教学岗位上贡献力量外,该校还制定《文职人员学术奖励办法》,对文职人员承担科研课题进行经费资助,对发表学术论文、取得学术成果的文职人员给予一定奖励。

搞好服务保障。学校对文职人员采取“一站式”服务方式,集中办理关系转接、出入证件、工资保障等手续;在例行健康体检、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与现役干部同等对待。

上个月,收看完全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政策宣讲报告后,该校政委陈洪珂对记者说,过去学校对文职人员相关制度的制定大都是“打补丁”式的,哪方面有需要就研究制定或更新完善,下一步将结合新修订的《文职人员条例》和《关于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政策,因势利导持续抓好新政策制度在院校的普及宣传和落地生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