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国防生隐匿身份当“新兵” 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品 刘传平 石路 唐炜东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04 23:06:15
一道杠的“新兵课堂”。石路 摄

2017年12月27日,在武警重庆市总队新兵下连的分配仪式上,33名特殊的“新兵”摘下红肩章,换上了绿警衔,各自奔赴新的岗位。为进一步提升国防生军政素质,去年9月,武警重庆市总队组织毕业国防生到新兵团参加为期三个月的“新兵”锻炼。起初,按照规定卸下警衔,隐匿身份的国防生们满是牢骚,把当兵锻炼理解成可有可无的回炉再造,但亲身体验“新兵连这堂课”后,他们才领悟到总队党委首长的良苦用心,开始逐步探索其中的学问。

第一课:读懂当兵的启蒙课

在新兵连里摔打磨练。石路 摄

新训前期,“伪装”成新兵的周华俊表现突出,成为大家的焦点。“内务不用教,学得还挺快!”不知隐情的新兵班长钟荣祥对他的第一印象还不错。然而,好印象没留几天,周华俊就因为躲在被窝里玩手机进入了班长的黑名单。

新兵不允许外出,平时禁用手机,光是这2条规定就让向往自由的周华俊度日如年,更别说其他“条条框框”了。“凭什么不能自由地使用手机”,被收了手机的周华俊十分不满。没几天,他又因队列松散被班长好好地教育了一番。

“还没授衔就问题频出?”“这个新兵可真不好带!”准排长的身份并未泄露,但国防生自由散漫的表现却被各级挂上了号。“国防生受地方高校的教育培养,有才气缺虎气,有想法缺经验,是任职后难以走进战士中间的症结所在。” 该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曹经纬介绍:为了帮助国防生迈好履职之路,总队党委坚持以当兵锻炼为抓手,让他们在新兵连补经历、练内功、强素质。

“当好‘一个拐’,才能做好‘一道杠’”,新兵团的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想方设法为国防生引路。一次战术训练,大队长张塬有意组织了一次防空袭演练,由于周华俊的漫不经心,张塬宣布他所在的排全部“阵亡”。看着大家投来埋怨的目光,周华俊感到羞愧难当。事后,张塬结合自己在“5·12”抗震救灾中行走在悬崖边缘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亲身经历,教育周华俊要不忘初心,并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一次“认清自我、找准定位”的集体谈心,手把手教国防生迈好军营第一步,给他们上好这堂启蒙课。

“只有褪去不成熟的想法,才能领悟当兵锻炼的意义。”从最初的自由散漫到现今的令行禁止,周华俊与新兵一起流汗、吃苦、扛枪,真实体验了‘兵之初’的酸甜苦辣,他不仅学会了换位思考,还明白了身在兵中才能深知兵真爱兵、要带好兵首先要当好兵的道理。

国防生周华俊下连当兵。石路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