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黄大年?家国情怀打动人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任纪象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5 01:21:26

2014年8月8日,黄大年在松辽盆地大陆科学钻探2号井。(资料图)

让家国情怀与芳华时代共振

“有的人走了,他还活着。”

再过3天,就是著名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去世1周年的日子。1年过去了,黄大年不仅没有在快速更迭的新闻中淡出人们的视野,反而永远刻在了人们的心中:10天前,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发布中国好书2017年11月榜单,《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位列榜首;新年前夕,电视剧《黄大年》成为网上热剧,圈粉无数;这几天,一个用电子蜡烛“写”成的“黄大年”3个字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人们以此表达对“大地之子”离去的不舍……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黄大年?是因为他7年间带领400多名科学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的傲人成就?是有感于他“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的撼人心声?是,也不全是。人们怀念他,更是因为他在面对祖国召唤时能对18年的英伦生活“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在于他对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的倾心叮嘱。在一家媒体组织的“黄大年的什么最打动你”问卷调查中,“家国情怀”高居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