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特设一号',他是保障2000多次飞行安全的'安全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利波 贾鹏 辛艾松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5 01:05:05

芮银超正在直升机驾驶舱内检修电路。高效文 摄

“特设一号,火速支援” 

——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特设师、一级军士长芮银超新闻特写

强军心语

我愿当好保障飞行安全的那道“安全栓”。

——芮银超

天高云淡,战鹰列阵。川西某地,西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组织的演练正在紧张进行。

突然,指挥塔台里传来空中飞行员的紧急报告:“塔台,塔台,发电机异常,报警灯闪亮……”

“立即返航!”塔台指挥员一边下令,一边大喊:“特设一号,特设一号,火速支援!”不大的塔台内,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轰鸣声中,战鹰缓缓着陆。旋翼未停,一个瘦小精干的身影就扎进尾梁舱……5分钟后,一只打着“OK”姿势的手从舱中伸出。霎时间,所有悬着的心全部落下。

这个化险为夷的“特设一号”,名叫芮银超,是一名机务兵,历次演习中“特设一号”始终是他的代号。

直升机科技含量高、专业分工细,要求机务人员具备很高的科技素养。而芮银超刚当机务兵时,仅有初中文化,他所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机械原理、无线电、集成电路……一本本教材犹如一部部天书。

为了尽快成为一名称职的机械员,芮银超除了在工作中向老同志学习外,还采取早练记、午练画、晚练摸的方式自学:每天早晨提前一小时起床背基本定义、背仪表原理、背技术参数;每天中午不休息,练习画电路及各种原理图;每天晚上练习摸工具、摸机件。

有一年,大年初一深夜,部队领导到中队查铺,发现芮银超床上无人。中队文书熟稔地将领导带到三楼库房,果然看见芮银超身上裹着大衣,嘴里叼着根笔,一手捧书,一手握电筒,正借着微弱灯光学习……

靠着潜心钻研和勤学苦练,芮银超练就了“一摸准”“一口清”“一手灵”的战机保养维修绝活,成为了享誉全军陆航部队的专家型士兵。

那年,4架新型直升机自动驾驶仪发生故障,两批专家轮番会诊仍查不出具体故障原因,只称是机件之间耦合上出了问题。没想到芮银超却一口否定了专家的判断,继而接连说出了4条自己的判断。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专家按他的建议更换部件后,故障得以排除。

几年过后,芮银超交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他参与编写的《直升机故障分析手册特设分册》,成为陆军航空兵特设专业第一部比较规范完整的故障分析原始资料,摸索总结的10余种故障排除法推广全军。

“离地三尺,人命关天。”在芮银超的心里,机务兵的工作不仅关系到战友的生命,更关系着战场的胜败。前年,芮银超随部队赴雪域高原参加演练。演练前一天,编队飞行领头直升机的发电机发生故障。当时已是下午6点,芮银超顾不上吃晚饭,带着机务保障组连续奋战8小时,终于修好了发电机。

正当大家准备离开时,芮银超却说:“我刚才看到发电机下面防火开关的电线有点儿发黑,电源插口可能有问题,再检查一遍。”拆开插口,果然发现里面线路的绝缘层已经被高温烫得发脆!大家倒吸一口凉气:“如果明天演练时防火开关出问题,后果不堪设想!”随即,芮银超改装插口,重新连接电路。凌晨3点,这个可能导致发动机空中停车的重大飞行事故隐患被完全排除。多次和芮银超一起执行重大任务的战友说:“老芮就像一道飞行安全的‘安全栓’,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脑中刻下两万多个器件电路,履历写满两千多次安全飞行——在战友眼中,芮银超与“特设”这一专业相伴相随。大家都说:“有了这位‘特设一号’,‘陆军一号’胜战的本领更硬、底气更足!”(孙利波、贾鹏、辛艾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