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退伍老兵,徒手制服持刀歹徒受伤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袁熊 孙鑫 严秋涛 责任编辑:吴月明 2018-01-06 02:14:03

前些日子徒手接坠楼女牺牲的保安李国武,是退伍老兵。今天我们要走近的这名徒手制服持刀歹徒受伤的保安凌国富,也是退伍老兵。有人说得好:“对军人来说,善良和勇敢并不是来自选择,而是本能。”或许平日里,他们看起来很平凡,但老兵的本色,却让他们在危险面前,呈现出耀眼的高光时刻。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凌国富,1976年4月出生,1996年12月入伍,1998年10月入党,2004年12月退伍,军龄8年。照片由作者提供 制图:方汉

“每一名老兵都会义无反顾”

■袁熊 孙鑫 严秋涛

身穿蓝白相间条纹的病号服,手上裹着厚厚的绷带,前额的头发剃掉一块,清晰可见近10厘米长缝针的伤口……2017年12月5日,在广东省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普通病房内见到凌国富时,若不是医护人员介绍,笔者很难将眼前这个面容有些憔悴的中年男人与“英雄”二字联系起来。

“我是保安,就该把他抓了。”

2017年11月30日凌晨5时许,尖锐的警报声划破珠海市宁静的夜空。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的药店保安、退伍老兵凌国富躺在救护车中,身上那件从部队带回来的体能训练服多处被撕破,胸前的八一军徽被鲜血浸红……

1个小时前,珠海市某药店内,刚值完夜班的凌国富正在更衣室换衣服。“救命啊!有人抢劫!”突然,店里传来呼救声。凌国富冲出更衣室,只见药店收银员神情惊恐地望着他,手指着大门的方向。

凌国富夺门而出,远远看到一个背着黑包的身影,便径直追过去。眼看那人就要钻进小车逃离,凌国富一个箭步冲上前,一脚踹在小车车门上,歹徒被门夹着,动弹不得。

“放开我,不然我砍死你!”

“来啊!”

话音未落,身材健壮的歹徒用力将车门向外一顶,从包里抽出一把锋利的菜刀,朝着凌国富的头部就砍过去。凌国富没来得及反应,又一刀接着砍过来,他脚底一滑,整个人重重摔在地上,额头上两道伤口不住地往外冒血。

眼看着穷凶极恶的对方又朝自己扑来,凌国富右手一挡,抓住他持刀的手腕,经过几轮激烈的搏斗,一步步将对方逼到墙角,看准时机上前抱住他的头,一个侧摔将他扳倒在地,并用身体死死压住。闻讯赶来的几名群众一齐上前协助凌国富将歹徒控制住,并打电话报警。

其间,凌国富的头部和手臂共被砍了5刀。因失血过多,经过一整夜的抢救,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凌国富苏醒后,有当地媒体记者采访他。当被问及生死关头是否感到害怕时,他摇摇头:“哪有时间想这些?我是保安,就该把他抓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