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官兵说古铜色、高原红是最美的肤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进军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08 07:14:21

我们是慕士塔格峰一棵雪松

写在前面

新年伊始,帕米尔高原,冰雪覆盖,寒气逼人。边防线上,一队巡逻官兵在风雪中艰难跋涉,阳光洒在他们坚毅的脸庞上。

平均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自然条件恶劣,空气中氧含量只有平原的60%。在这片高寒缺氧地域,正常人行走都吃力,而这群边防军人携装负重,一天的巡逻任务时常要持续到太阳落山。守卫祖国西北边陲,目送最后一缕阳光离去,这就是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的生活常态。

走进一个个边防连队,你会发现,这里的官兵来自五湖四海,但受高原自然环境的影响,他们都有着相同的特征——古铜色的皮肤。官兵们说,连队海拔高,离太阳近,古铜色、高原红是最美的肤色。戍边军人用青春守望这里的蓝天白云,守护这一片净土的祥和安宁,正如他们喜爱的一首歌里唱的那样:“我们是慕士塔格峰一棵雪松,扎根在雪山履行使命……最高的地方攀上天,最冷的地方来站岗。”

新年伊始,阿然保泰边防官兵在边防线上巡逻。姬文志

把忠诚镌刻在云端

清晨,笔者从喀什出发,一路向西,途经红山口、流沙河、卡拉库里湖、慕士塔格峰,颠簸9个多小时,终于抵达地处塔什库尔干县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

这一路,时而狂风大作,时而雪花飞舞,一起前往边防团的喀什军分区干事姜胜民笑言:“这叫‘一天走四季’,这也是高原的‘常见表情’。”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走进红其拉甫边防连,营院内的一条条横幅,格外引人注目。连队荣誉室内,50多面锦旗整齐悬挂。这一面面锦旗,见证了连队官兵使命如山的责任担当。

指导员王立指着一张黑白照片介绍说:“‘人在边关,铁心向党’,是红其拉甫边防连最为厚重的政治底色。”

上世纪50年代,连队老一辈戍边人以“三峰骆驼一口锅,三根木棍搭地窝,储冰融雪当水喝”的豪迈气概,在帕米尔高原扎下根;70年代,连队官兵以“不怕苦、不畏难,雪域高原建家园”的雄心壮志,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亘古荒原上垦荒造田、卫国戍边……

在这苍茫的雪域高原,风雪阻不断他们的巡防脚步,艰险隔不断他们的边防情。

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严冬,排长何玉带领3名战士在边境线巡逻,返回时遭遇暴风雪。当营救人员赶到时,只看到4座无言的“冰雕”——他们手中紧握钢枪,向着连队的方向,依然保持着前进的姿态。

一个故事讲述着一种传统,也传承着一种精神。“这些故事,不仅是每年连队给新兵上传统教育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官兵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红其拉甫人扎根高原,把忠诚镌刻在云端。”王立自豪地说。

边疆不可一日无防。只有走进边防连队,踏上巡逻路,才能如此真切地感受到戍边人的职责和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安宁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王立说,正是靠着这样一种坚定的信念,一代代红其拉甫官兵如雪松般深深根植于帕米尔高原。

有着12年军龄的卡拉苏边防连上士赵芳军,曾连续多年没有回老家过年,唯一一次过年回家探亲,还是因为母亲病重;而那位经过3年爱情长跑,终于与女友完婚的边防战士黄斌,还没度完蜜月就又回到连队。官兵们说,虽然一年365天,我们只有几个月、几个星期能与家人在一起,但我们无怨无悔。作为国门卫士,我们不坚守岗位,哪来千家万户的平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