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立功的导弹兵王,不止有铁血还有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帆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0 11:35:33

【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军营】

五次立功的导弹兵王,不止有铁血还有柔肠!

阳光透过云层,金色的光芒照耀在营区的土地上,昨日的一场大雨洗涤了空气中的尘埃,微风拂来,满是清新的味道。蓝天白云,绿树林荫,这美好的天气理应配上精彩的故事。

1月9日,“十九大精神进军营”网络媒体小分队探秘火箭军某导弹旅还在继续进行,30多位记者编辑目光灼灼,紧跟自己的采访对象,这么多优秀的官兵,这么多励志的典型,谁会想错失这样深入交流的机会呢?

何贤达指挥训练。王杰

“真是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这是见到何贤达班长后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此时已临近中午12点,营区食堂开饭的哨声早已响过。“没事没事,只怪您人气太旺了!”没想到我的一句开玩笑的话竟让这个全旅战士们心中的“导弹兵王”害羞起来,这还是昨天那个“猎人”训练场上脸上涂着油彩,举圆木、攀云梯、在战术场上摸爬滚打的特战队员吗?

带着疑惑,我认真地观察了一眼此刻坐在我面前的“兵王”,洗去了油彩,何贤达的长相并不会给人留下太多印象,没有魁梧的身材,皮肤黝黑,国字脸长得也不帅,可是,当我的目光触到他那浓眉下的大眼时,那眼神里的果敢和坚毅告诉我,这就是一个“兵王”该有的模样。

何贤达在传帮代。薛凌

“我从没想过我能立一等功!”

入伍20年,先后5次立功;荣获全军首批“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获得“十大砺剑尖兵”“十大优秀班长标兵”“十大优秀士官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当我问他立功获奖后的感受如何时,本以为我看到一个话语激动,欣喜万分的何贤达,可是这个“兵王”却惊人地平静,这在我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一等功在部队里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能够获此殊荣是对我工作莫大的肯定,只是,我从来没有去刻意追求过这些,一个士兵首先要做到的是提高作战本领,能打仗、打胜仗。”

“那是不是说一等功对您来说似乎没有那么难?”

可能是我的惊愕让他怕我有所误会,急忙解释说“我的意思是其实我完全没有想到能立功,我一直都只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啊!这实际上说明的是我们部队的好风气,靠工作靠能力说话!所以我就感觉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说这话的时候,何贤达又露出了标志性的羞涩的笑容。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平时该是一个多么优秀,将自己的工作完成的多么出色的人呐?以至于能将荣立一等功说得如此轻松。

果不其然,当我深入了解到他这20多年来的学习工作态度时,我终于能明白他从骨子里透露出来的那份自信、那份云淡风轻来自何处。

入伍时的何贤达刚刚高中毕业,文化水平并没有很高,为了能成为从炊事班飞走的“金凤凰”,从一名炊事兵变成自己心心念念的导弹发射号手,他开始跟自己较起劲来,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始自学导弹发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白天浑身油腻,但一有空就用柴火当模拟器材,摆开“战场”练操作;夜里挑灯苦读,他把厚厚一摞专业教材翻得卷了边。

“因为完全从零基础学起,不对自己狠一点怎么行?夜里学到两三点是常态,都不算什么。”

“可是理论程度那么高、那么专业的知识靠自学能完全学懂吗?”

“完全靠自己那我怎么行,其实遇到的问题、难点特别多,但我这个人又特别犟,不弄明白就难受,所以我一遇到问题就记下来然后利用休息时间去问专家,后来实在问地太多了,那些专家见到我就躲,都怕了。”说完,何贤达自己大笑了起来,这与之前羞涩的微笑不同,爽朗的笑声里我听到的是骄傲。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主席新年致辞里的这句话用来诠释何贤达再合适不过。自学半年后,全旅大考,炊事兵何贤达名列导弹专业三甲。从此,何贤达走下灶台,登上吊车,成为一名导弹转载号手。又之后,他成了导弹发射1号手,那个俗称“金手指”的战位,当上该旅大名鼎鼎的一营一连一班班长,这一干就是17年!

“目前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实战化进程越来越快,装备升级、精准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只是我也对我们所有官兵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才能跟上军队发展的趋势”。

现在,何贤达几乎熟悉并精通发射阵地所有专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