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丨我军高级干部以身作则的故事感人至深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少明、战琳琳 等 责任编辑:丁杨 2018-01-14 02:01:35

必与士兵同滋味的黄公略,“咬牙干部”宋任穷,鼓励女儿带头转业的杨得志……翻开厚重的军史,我军高级干部以身作则的故事感人至深。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黄公略烈士雕像。资料照片

黄公略——

必与士兵同滋味

黄公略是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是中央军委确认的我军36位军事家之一。1930年毛泽东赋词《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赞曰:“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对黄公略的功绩作出高度评价。笔者近读《黄公略将军传》等书,既对黄公略对红军所作出的贡献有了系统了解,更对黄公略率先垂范严守红军纪律的品德肃然起敬。

黄公略军长率红6军在赣西南打游击期间,尽管军事环境险恶、军需给养困难,但在上述双重困难面前,他依然带头严守红军各项纪律。当时黄公略因日夜操劳军务身体很虚弱,支援红军积极分子、房东鲈妈妈为给黄军长补身体,将自家的一只老母鸡杀了炖好,托黄军长警卫员高书官送给黄军长。警卫员将鲈妈妈炖好的鸡端给黄军长时,黄军长严肃地问鸡是从哪里弄来的?警卫员说明情况后,黄公略便嘱咐警卫员到经理处领取自己下月的薪饷一块大洋,作为鸡钱付给鲈妈妈。警卫员爽快地答应坚决照办,同时恳请黄军长将鸡吃了补补身体。黄军长则一边答应“我吃鸡!”一边却端起鸡走进红6军第3纵队一个连队厨房,把鸡全倒进锅里,又操起锅铲将整只鸡铲成碎块。随后黄军长在连队食堂同该连士兵一起吃了这顿饭。红6军第3纵队徐彦刚纵队长当时目睹了这一过程。

当晚,徐彦刚找黄军长汇报工作时,正逢黄军长伏案聚精会神地读书,见徐彦刚进来便指着书上一段文字念道:“夫将帅者,必与士卒同滋味而共安危,敌乃可加,故兵有全胜,敌全湮灭。昔者良将之用兵,有馈箪醪者,使投诸河,与士卒同流而饮。夫一箪一醪,不能味一河之水,而三军之士思为致死者,以滋味之及已也。”警卫员高书官因听不懂古文,于是问黄军长:“军长,这段话是什么意思?”黄军长循循善诱地解释说:“兵书上说,将帅须与士兵共甘苦,才能战胜敌人。书中还举例说从前有个善用兵的将军,有人赠他一竹筒酒,他叫人把酒倒进河水里,与士兵共同而饮河水。一竹筒酒虽不能使河水都有酒味,但全军将士却因此受到激励,愿跟随将军拼死而战。”接下来黄公略说道:“我们红军每次打仗都有许多群众上前线,搞交通、侦察、运输、向导、送饭、救护伤员。群众为什么拥护我们?因为我们是为工农打仗。如果我们违背为工农打仗的宗旨,我们就失去群众。在外失去群众、在内失去士兵,我们就会打败仗。”

黄公略以其高尚的品行,赢得了广大士兵与群众的爱戴。不幸的是,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率部参加方石岭追击战,歼灭国民党军第52师等部。在指挥部队转移途中,黄公略于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赵少明)

宋任穷——

“咬牙干部”冲在前

1943年,冀南抗日根据地斗争异常艰苦与残酷,党中央考虑到为了减轻当地人民群众的负担,保存队伍力量,先后调出冀南军区主力部队撤回太行山,刘伯承和邓小平也多次指示把区党委和军区领导机关撤到平汉铁路以西相对安全的地方。时任冀南区党委书记、冀南行署主任兼冀南军区政治委员的宋任穷,为保住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却下决心带头留下来坚守抗日根据地。

当时,冀南地区遇到历史上罕见的严重自然灾害。先是百年不遇的旱灾,白花花的盐碱地颗粒无收。旱灾又伴随着虫灾,蝗虫一来,如黑云遮天蔽日,顷刻之间寸草不留,冀南地区近五百个村的庄稼全被蝗虫吃掉。日军还放水淹地,造成水患。灾荒过后痢疾、霍乱等瘟疫盛行,老百姓死人无数,有的地方甚至成了无人区。而日军又经常组织大规模的扫荡、合围、封锁、蚕食、治安强化,抗日根据地被严重分割,与敌战斗频繁。

依照根据地的实际情况,宋任穷指示区党委、行署以及军区的后勤机关都转入后方。他带领留下来的不足二百人的少数机关干部和直属队坚守根据地。他们商定,一旦发现敌情就分成两股,各自为战。当时,由于战斗频繁,无论干部还是战士都穿便衣,宋任穷他们隔一两天就要转移驻地,干部战士都睡在一个房子里打地铺。晚上睡觉时,衣不解带,枪不离身,随时应战。

部队一方面要随时打仗,一方面要解决吃饭问题。宋任穷带领干部战士深入群众,积极组织生产自救。那时候没有食盐,大家就把盐碱地上的硝盐刮起来,放在缸子里加水熬了当盐吃,苦得难以下咽。没有粮食,牲口也都饿死了,只好组织人拉犁。宋任穷和大家一起拉犁耕地,八个人拉一个犁,每天耕三亩地。饿着肚子代替牲口拉犁,那滋味真不好受。开始的时候,为了加油鼓劲,大家有说有笑,可是过个把钟头,情形就不同了,说笑声没有了,歌声也没有了。等到天黑收工时,简直一步也走不动了。由于长期耕地,宋任穷累得一再吐血。由于缺乏营养和得不到及时治疗,宋任穷一条腿的前面全烂了。他咬着牙,依然带领大家坚持生产自救。他拖着虚弱的身体,走遍附近的村村县县,布置工作,发动群众,坚持抗战。

正是凭着顽强的革命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光荣传统,宋任穷率领干部战士和冀南人民咬紧牙关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冀南老百姓亲切地给了他一个称呼:“咬牙干部”。(战琳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