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小故事,重温1964年大比武的火热场面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涛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8 02:44:01

1964年:全军大比武群英录

■李 涛

军队是要时刻准备打仗的。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上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我军历来重视军事训练。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利用战斗间隙开展以军事、政治整训为主要内容的训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新时期,军事训练成为平时军队建设的中心任务。为提高备战打仗能力,20世纪60年代初,全军开展了群众性大练兵活动,并于1964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大比武。各军兵种在从陆地、蓝天到海洋的比武场上争相竞技,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训练尖子、技术能手。据统计,参加比武和表演的官兵及民兵共有13700余人,获奖单位1212个,获奖个人2257人,其中集体一等尖子289个,个人一等尖子545名,可谓英雄辈出、群星璀璨。人民海军、空军部队还把训练、比武与实战相结合,连创佳绩。我们从中撷取了5个小故事,重温当年大比武的火热场面,领略他们刻苦训练、敢打必胜的精神。

神枪手宋世哲——

共和国领袖为他连声叫好

毛主席举起宋世哲的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做出瞄准动作。资料照片

这是一张无比珍贵的历史照片——毛泽东举起一支国产五六式半自动步枪做瞄准状。之所以珍贵,是因为指挥过千军万马的毛泽东平生很少摸枪,这是他唯一一张拿枪的照片,体现了共和国领袖对大比武活动的关怀和勉励。

如今,这支枪号为52739的步枪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里,静静地向人们诉说着半个多世纪前全军大比武时那段如火如荼的岁月。而枪的主人——神枪手宋世哲也因此成为全国全军的知名人物。

1964年6月,全军大比武在各地紧张地进行着。10日晚,正在济南军区比武场检查训练情况的总参谋长罗瑞卿,接到贺龙从北京打来的紧急电话,通报一个令人惊喜振奋的消息:毛主席要到训练场看军事表演!

原来就在几天前,毛泽东看到了全军比武情况简报,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得知许多老帅和中央领导都前往训练场观看了几场军区比武表演后,便拿起笔来在简报上批示:“此等好事,能不能让我也看看。”

于是,贺龙、罗瑞卿等商定,在中央工作会议结束后安排毛泽东等与会领导人观看军事表演。同时决定从已考察过的北京军区和济南军区选调部分尖子单位及个人参加军事表演,分别由北京军区司令员杨勇和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带队。

11日,济南军区进行军事训练汇报表演。神枪手宋世哲用43发子弹,在51秒内打完了40个钢板胸靶。表演结束后,罗瑞卿第一个走上前热情地与他握手,说:“祝贺你,打得好。”

27岁的宋世哲时任济南军区某团司令部作训股参谋,是在推广郭兴福教学法中涌现出的训练尖子。他练速射练到了着迷的程度,连家也不回了,3个孩子全都交给妻子一人带。白天练瞄准,晚上练举枪、压子弹,每天进行十几个小时非常枯燥的训练,站得脚腕疼、膝盖疼,举枪的手臂酸胀不消,手也被磨出血,打热的枪管还时常把手烫起血泡。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济南军区组织的大比武中,宋世哲夺得半自动步枪对多目标速射第一名,并入选进京参加表演。

15日下午,北京射击场上彩旗飘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冒着酷暑,检阅了济南军区的汇报表演。

在半自动步枪150米胸靶速射表演中,宋世哲不负众望,40秒内射出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其间还4次压弹。看台上,毛泽东连连鼓掌,高兴地说:“把神枪手的枪拿来看看!”

多年后,宋世哲颇为自豪地回忆:这是我最好的一次射击成绩。自打响第一枪开始,观看台上一直在鼓掌,我看到毛主席带头站起来鼓掌。我按口令验枪后,罗总长已从观看台上走下来,笑着对我说:“祝贺你!打得好!毛主席很高兴,要看你的枪。”

毛泽东兴致勃勃地端起宋世哲的枪,仔细察看。罗瑞卿介绍说:“这是国产的,打得快,打得准,性能好,1963年装备部队。我们打了几十年仗都没有用过这样好的枪。”

当摄影师看到毛泽东举起枪、眯着眼做出瞄准动作后,就抓拍下这个经典一瞬。同时,这一过程也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向毛主席汇报》真实地记录下来,在全国各地上映,极大地鼓舞了全军指战员练兵备战的士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