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我不仅遇到“年轻”的你,还知道你年轻时的故事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姗 刘雅娟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1 09:38:01

得知要认识一个新“朋友”——第75集团军某旅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充满欣喜和忐忑的:对他的第一印象,产生于“黄沙百战穿金甲”的大漠点兵,锐不可挡,势如雷霆,心中升腾的敬意滔滔不绝;而我只是工作刚满半年、年轻又稚嫩的小记者,有资格走进他的内心、了解他背后的故事吗?

可是,了解到这样令世人瞩目的他诞生于2017年,半年前才机动移防到位后,我又心里“暗喜”:如此优秀的他原来也和我一样这般年轻,内心的胆怯少了几分,反而开始期待与这个新朋友赶快见面。

走进这支新组建不足一年的部队,我看到的是设施还在陆续完备的营区,旅队建设也和我一样年轻而充满活力,在成长的道路上跃跃欲试,期待着经历锻炼、洗礼,期待着早一天走向成熟。但在逐渐深入的接触中,我慢慢发现,看上去年轻而稚嫩的他,背后竟然有着这样厚重的积淀。

山东省文登县有一个“天赐福地”,名曰天福山。古人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让这座天福山在胶东乃至全国名声大振的并非仙人也非异事,而是80多年前的一场武装起义。也是因为这场起义,才有了这位新朋友的历史存在。

时光倒溯,让我们回到1937年12月24日。这一天,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天福山组织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这个旅的前身就这样诞生了。只不过,那时的他还只是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3军的一部分。不平凡的诞生,注定了他是不平凡的。随着时光慢慢推移前进,他在历史画卷上留下一道又一道深深的印记。

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历经血战雷神庙、夜袭蓬莱城、力克黄城集、浴血长沙堡、激战平度城等战斗,先后粉碎日寇数十次“扫荡”“合围”,巩固和扩大了胶东抗日根据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