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听6名一级军士长“讲那过去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伍尚锐、徐巍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3 05:17:08

“兵王”,是这样炼成的

——听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6名一级军士长“讲那过去的故事”

“兵”当到极致是什么样?一级军士长就是这样一种存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用二三十年的坚守,成为各个专业领域的翘楚,是官兵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兵王”。

1月17日,海军东海舰队某基地把6名来自基层单位的一级军士长请上“兵王故事会”的讲台,讲述他们的军旅人生,激励官兵不忘初心,在强军路上实现人生价值。这6名“兵王”,有的来自高山海岛,有的来自舰艇一线,军龄最短的28年,最长的32年,都是各自单位响当当的顶梁柱。但这些当年的普通一兵是如何蜕变为“兵王”的?且听他们在“兵王故事会”上娓娓道来。

“老海”传奇——

在看不见海的地方当水兵

兵王名片:杨爱民,1990年3月入伍。现任海军某导航台机电班班长兼技师,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今年已经是我到部队的第29个年头。就像大伙儿爱叫我“老杨”一样,驻地群众管我们这群水兵叫“老海”。不过,我们这群身在大山深处的导航台水兵离“海”可有点远。我呢,最初离得更“远”。比起同批兵学导航、干机电,我的第一个专业是给养员,这个“买菜的”名头确实有点上不得台面,当时给家里写信都不好意思提。可为了让战友们吃得好一点,每天天不亮我就骑着单车、挂着菜篓子,不厌其烦地在几个菜市场来回转,精挑细选,反复砍价,尽量多买可口又便宜的菜,不少商贩都笑话我“比猴子还精”。大半年下来,菜名和价格被我记满了厚厚5大本。年底,我是下连新兵中唯一一个受到嘉奖的。

第二年,我又干起了炊事员。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很直观:泔水桶里有剩菜就是我工作失职。不到4个月,我就被提升为炊事班班长,年底我们这个小小的食堂被上级评为先进食堂,炊事班荣立集体三等功。

炊事班长刚干一年,我又被调去当仓库保管员。这项工作很普通,就是“收收发发”。我想,再普通的岗位也得有人干。那时仓库没有货架,数万个零件备品乱七八糟地堆放着,收发很不方便。上任第一天,我就自己动手量尺寸、订材料、找油漆,一个星期赶制了37个货架,把零件备品分门别类逐个编号。进口器材上的英文看不懂,我就照抄下来找人翻译。当保管员期间,我收发了数万件零件备品,无一差错。虽然没有获得现实中的荣誉,但在“收收发发”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把简单的事情干到极致,就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优秀。于是,我就把这句话奖励给自己。

1994年3月,组织安排我去某研究所学习导航专业。我刚下了数月工夫找到点感觉,台里机电专业又缺人,让我改行干机电。第一次走进柴油机房的场景我到现在还没忘记,当时整个人都傻掉了: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线路图和英文注解,让我一个初中生咋干?当时我就想找领导汇报思想,但静下来仔细一想,眼下机电缺人,让我来干是组织的信任。我咬咬牙,两横一竖:干!这就有了后来我赖以安身立命的专业本领。

2006年12月,我四期士官服役期满,由于机电专业没有高级士官编制,自己面临着转业复员。台党委经过郑重考虑,决定把我作为特殊人才保留下来,通过层层请示报给上级机关。后来听台领导说,还有领导专门为我写了推荐信。我永远记得那一天,当时我把所有的业务资料都留给了徒弟,回家的车票也已经订好,下午接到通知,第二天上级考核组要来考核我。经过重重考核,最后我顺利留转为五级士官,成为导航台建台以来第一位高级士官。

有人说,我这个“老海”的经历有点传奇。但我只是“老海”中的普通一员,在这里话历史、讲故事,就是想跟大家一起品读我们这群在山旮旯里从未见过大海的水兵。我伴随导航台一起走过28个春夏秋冬,看到了一代代导航官兵演绎着扎根深山、心怀大洋的“老海”故事。我坚信,新一代的导航官兵会接过“老海”们的接力棒,继续用青春与热血书写新时代的强军故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