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指挥学院紧盯“存在感”,让为人师者幸福感满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晓红 勾敬铭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2-06 11:07:08

武警指挥学院紧盯“存在感”关心服务教员群体——

“价值实现”,让为人师者幸福感满满

■郭晓红 勾敬铭

聚光灯闪,礼兵引道,年逾七旬已退休的老教授刘文泉身披绶带、高擎火炬、脚踩红毯走进会场,亲手将象征学院发展建设蒸蒸日上的熊熊篝火点燃。望着那团红红的火焰,刘文泉热泪涌出,声音有些颤抖:“离开多年,还被惦念,今天能够站在这里,我感到这辈子活得有价值!”前不久,在武警指挥学院举办的一场新年篝火晚会上,刘文泉应邀回到学院,动情诉说自己几十年的从教历程。

该院的新年篝火晚会已连续举办多年。作为曾经的火炬手、武警部队第一届“教学名师”的贾东辉说:“众目注视下,似乎整个世界都是我的,站在舞台中心,为人师者的幸福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通过大型仪式活动见证教员的人生辉煌,是该院紧盯“存在感”关心服务教员群体,强化他们价值实现的一项重要举措。“除了篝火晚会,‘身边的感动’‘三尺讲台论英雄、教学岗位建奇功’等活动每年也都会定期举办,教员的‘上镜率’‘能见度’得到大大提升,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战役战术系教员涂丹迪深有感触地说。

“人人想我所想、急我所需,作为一名新教员,竟受到如此重视,我为自己选择做教员感到庆幸。”去年下半年,政治工作系教员刘杰博士毕业返回学院,面对迫在眉睫的“三级联审”,教学履历尚属空白的她心急如焚。此时,一支由系主任亲自带队,4名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组成的强大后援团火速驰援,手把手对刘杰进行全方位特训。像她一样接受特训的,还有另外6名新人。

事后,刘杰得知,早在她回来前,学院就已全面了解新教员执教生涯起步阶段的种种思想困惑,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中青年教学骨干培养方案》,采取导师全程帮带和“五帮一”制度挖掘年轻人潜力价值,让他们从容自信地登上讲台。

群山环抱,铜像矗立,彭德怀广场庄严肃穆,600名学员整齐列队。对主讲人陈永亮而言,在如此神圣的讲台上组织教学还是从教以来头一回,他感慨道:“愈知讲台之神圣,愈感师魂之不朽,在伟人故里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讲课,幸甚之至,善莫大焉。”

去年11月,该院组织中级指挥专业学员赴湖南参观见学。此次见学,机关一改旧例,不仅将“自己人”推上台前,为他们展示形象创造机会,还大力营造课堂的庄严感、神圣感。陈永亮、郭红英等教员得知自己被纳入“靠前授课”的名单,兴奋不已。

如何帮助教员群体找到“存在感”?寒假前,一项“教员在想什么,他们想要什么,应当做些什么?”的“寒假作业”被布置下去,供大家思考讨论。有着20余年教龄的副教授马海民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只要一如既往地多给荣誉、多给帮扶、多给机会,教员就一定会成为校园里最幸福、最受尊崇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