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楠爸楠妈,“儿子”给二老拜年啦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张海华 潘明 陈波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8 16:43:33

【2018新春走军营】

武警临沂支队官兵与“时代楷模”张楠烈士父母之间的深情互动——

楠爸楠妈,“儿子”给二老拜年啦

每逢佳节倍思亲。2月7日,记者走进武警临沂支队机动中队,再次见到了中队全体官兵两位特别的亲人——“时代楷模”张楠烈士的父母。

支队政委王荣茂指着楠爸张圣林、楠妈朱丽萍的照片向记者介绍,2月2日,支队官兵代表驱车近500公里赶往河北吴桥看望张楠父母,“前两年春节前都是我带队去看的楠爸楠妈,今年由于工作冲突,很遗憾没能成行,只能在视频里和二老说了会儿话。”

“楠爸楠妈看到我们很高兴!”中队长井跃华说,“这是我们当天在二老家里合的影。楠爸之前做了手术,现在恢复得很好。楠妈也很精神。”

张楠生前是该部的一名上士班长,先后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2015年7月在担负我驻索马里大使馆安全警卫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壮烈牺牲。而就在张楠牺牲的前一年,他唯一的姐姐也不幸因病去世。张楠父母的丧子之痛异常沉重。

张楠牺牲后,官兵们把“替战友张楠尽孝”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假日,支队中队都会派官兵代表赴河北吴桥,帮张楠父母一起打扫卫生,与楠爸楠妈一起吃饭聊天。

除了中队集体组织的看望,中队官兵遇有休假等时机,也会专程去吴桥看望两位老人。2017年2月,张楠的老队长、第十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赵永飞刚从索马里执行完使馆警卫任务回国,就赶去看望张楠父母,给他们讲述自己在索马里执行任务的亲身经历,回忆分享张楠生前在部队的点点滴滴。

“楠爸楠妈也经常来看望我们。”中队官兵纷纷介绍,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伍,张楠父母都会到部队来看望官兵。2016年2月,临沂市平邑县发生矿难,中队官兵奉命赶往救援。张楠父母得知这一情况后,特意做了糕点,冒着严寒驱车5个多小时,赶到救援现场慰问官兵,让大家倍感温暖,激励了斗志与士气。

中队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也都会随时通过微信、电话第一时间告诉楠爸楠妈。今年,中队不仅继续荣膺成武式标兵中队,还荣获了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团支部、集体三等功等一系列荣誉,张楠父母听后十分高兴。

张楠牺牲后,中队在张楠生前所在班的基础上成立了“张楠班”,他的床铺也依旧保持着原来的模样,床头还放着一本精美的相册。里面一张张张楠父母与官兵的合照显得格外暖心,指导员孟晓晖告诉记者,中队正准备把这次看望楠爸楠妈的照片洗印好放进去。让这本相册记录下官兵与楠爸楠妈的浓浓亲情,让张楠烈士放心!

“今年,我们班还特意准备了一个贺卡,上面印有我们‘张楠班’的合影和每个人对楠爸楠妈的新年祝福语。以后不管人员如何更迭,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班长刘伟伟动情地说。中队还正在筹划全体官兵与楠爸楠妈通过微信视频大拜年。

在中队,记者不仅感受到了官兵与战友张楠父母浓浓的亲情,更感受到了官兵对张楠精神的传承。

“张楠!”“到!到!到!”熄灯前,中队在张楠广场组织晚点名,当值班员呼喊到“张楠”时,全体官兵集体应答。

张楠从未离开。亲情面前,官兵个个是楠爸楠妈的“亲儿子”!使命面前,官兵人人是“张楠”!(解放军报记者张海华、潘明、陈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