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夜宿野训场帐篷,铁马冰河入梦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洪文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08 20:16:11

【2018新春走军营】

夜宿卧龙山 品咂实战化

●这是一个特别的时间节点:在习主席向全军发布新年开训动员令“满月”之际,解放军报社启动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第一年“新春走军营”采访活动。

●这是一个特别的部队单位:1个月前,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的大会主会场设在该师某团靶场,全师官兵备受激励,迅速掀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

●新春走军营,战地鼓角声震耳;夜宿野营村,金戈铁马入梦来。中国军网记者深入该部野外驻训地,与某团红二连官兵同吃同住,零距离感受实战化训练——

该师官兵夜训即景。叶红 摄

我们喜欢这些“不好看”

野外驻训期间的内务标准更贴近实战。洪文军 摄

走进野训场,记者第一眼就发现连队野营帐篷并没有“列队”搭建。“我们当天抵达后,勘察完地形各班分头搭帐篷,20多分钟就搞定。”下士车长崔鸿舰告诉记者,以前野外驻训搭帐篷时,有的单位还标线,让全连所有帐篷整齐排列。这次搭建帐篷,除了考虑山坡搭建的安全性,主要考虑的是便于全连能以最快时间收起帐篷、便于伪装、打起背囊就能上战场。

帐篷中的物品摆放依旧整齐有序。洪文军 摄

走进帐篷,记者发现摆放比较整齐的是帐篷墙面挂着的几个黄脸盆。防潮垫、褥子、被子叠放在一边,有型,但并非是好看的“豆腐块”。“我们注重内务,这是军人作风养成,但是野外驻训期间,内务标准更贴近实战。”崔鸿舰告诉记者。

正在犯愁帐篷内外都拍不出“好看”的照片时,记者又被崔鸿舰给问倒了:“不知道你来时路上,有没有看到我们伪装的步战车?”当时猛一打眼,记者还真没注意到战车就在身旁,像是在随意堆放的东西上铺了一个防雨帆布,全无威武之姿。但在崔鸿舰眼中,这更贴近实战,伪装要求是要和山的地形地貌融为一体。

同住一个帐篷的二年兵赵番番是第一次到卧龙山驻训,很喜欢“这个山上光秃秃、山路弯弯绕的地方”,理由是:在这样的山路上跑步,对小腿肌肉锻炼特别大。“与团部营区相比,我们觉得这里更能提高我们的体能素质。”

记者和两位战士说起师长的一个观点“打仗都是不好看的”,引起他俩的强烈共鸣。“这两年演练比武,哪里还是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啊。”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习主席在该师靶场发布开训训令时的一个细节,现场仅有一条横幅:中央军委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

一切从实战出发,让那些“中看不中用”的东西远离了练兵场,越来越多的“不好看”受到基层官兵的点赞。“我们喜欢这些‘不好看’,来真的、来实的,这是对能打胜仗负责!”赵番番说得很有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