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介书生到“边防硬汉”,秘诀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马三成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1 23:01:52

【2018新春走军营】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营四连的巡逻路上,骡马累倒了打不起来,而官兵们却依然前行——

支撑界碑的“特殊材料”

2月中旬,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一营营长姜军,带队又去边防一线巡逻去了。临行前,他笑着对记者讲,让边防四连给你讲讲他们的巡逻故事,你就知道比骡马的毅力还要强大的共产党员和边防军人,是怎样的“特殊材料”制成的。

记者来到海拔4563米的边防四连。新任排长胡盛轩,说起了他从“一介书生”变成“边防硬汉”的经历。

他从国防科大毕业后再培训一年,于2017年8月26日来到边防四连。落座半个小时后,他受命来到海拔5395米的哨位执勤。开始几天,他头晕胸闷,四肢无力。挖工事时,天冷土硬,他连拔草根都喘不上气来。七班长彭绍玮,抡起?头,帮他干完了活。

他问彭班长多大了?彭班长说,还小才30岁。彭班长又问,排长你多大了?胡盛轩不好意思地说,24岁了。彭班长讲,在高原边防,不论年龄大小,只要你不怕,啥事都没有。大不了一死,也是烈士,光荣!如果你前怕老虎后怕狼,啥事都干不成,只能当逃兵。

彭班长给他讲起了战士左亚豪的故事。2017年9月26日,四连战士左亚豪,在巡逻途中不幸被滚石砸中头部,血流不止。当时,大家都让他终止巡逻,赶紧下撤。可左亚豪坚决不撤,说死也不当逃兵!他让连队卫生员简单包扎了一下,坚持巡逻,从早上八九点到下午四点巡逻结束,他几乎变成了“血人”。

有的新战友为他悄悄地抹泪,他却若无其事的说,战场上伤员还打仗呢,我负点小伤,坚持巡逻,这算什么。巡逻结束,大家把他从受伤的地方,送到山下海拔4700米的营部卫生队,医生给他缝了好几针,还叮嘱说,赶紧下山住院。可左亚豪扭头就回到了连队。现在不是还好好的吗。不怕死,才能守好边防!

彭班长还说,去年7月,他们在海拔5592米的哨位执勤。那里没有路、坡太陡,在给执勤点位运送物资时,连里雇了老百姓的40多匹骡马。可是,驮着驮着,骡马就爬在坡上起不来了。老百姓用鞭子打,骡马也起不来。官兵们心疼骡马,劝老百姓不要再打落马了。彭班长说,我们自己背!

战士们背着生活物资,踉踉跄跄向山上走去。彭班长回头向老百姓招手,让他们回去。突然,他发现骡马“哭了”。也不知道是大风的刺激,还是牲畜很通人性,反正看见它们的眼角都湿了。

彭班长背起搭帐篷的铁架子,走走停停一个小时,才到达点位。那一天,他背了8趟。有的战士累的躺在地上不想动了。彭班长说,是党员还是要坚持的!就这样,党员上路了,战士们也跟上了。

抬柴油发电机时,4个人一组,在斜坡上走,尤其在底下的两个人受力最大。彭班长在底下抬,一走小腿都陷在了泥里。一个来自广东的战士郑元锐说,他头痛欲裂,撑不住了。彭班长说,你就当自己上了战场,死也要与敌人同归于尽。郑元锐说,好!我试试。他硬是坚持下来了。

晚上下雪了,雪化了帐篷漏水,睡在上铺的被子经常是湿的。他们就拿出来在石头上让风吹。他们外出搬运给养物资,或者巡逻什么的,衣服经常被打湿,他们就穿在身上,靠体温暖干。这样的生活他们过了几个月,但也不觉得怎么苦,为啥?彭班长说,想想上甘岭,想想我们的使命是打仗,死都无所谓,还怕这点苦?

排长胡盛轩说,老班长的话,如醍醐灌顶,一下子点醒了他,也解开了西藏边防军人“特殊材料”制成的秘密。

后来,他们的观察点位在海拔5700米,胡排长说,他也坚持下来了。风沙大,眼睛睁不开,一个劲流眼泪,流鼻子;天气冷,棉衣、绒衣、皮大衣,叠加一起还是冷,观察一会腿上就没有了知觉。但他们每天坚持观察8小时,换班倒。回到帐篷,战友们用热水热气温暖他们的手脚。

九班班长翟一凯,嘴唇发黑,全身发抖,也没有叫苦。甚至还自嘲:“我们打了胜仗!还活着,多光荣,多骄傲啊!”

巡逻回来,营长姜军对记者说,官兵都有一串串不怕死的故事。正是这些不怕死的“特殊基因”,打造了西藏的边防军人,打造了中国的边防军人,才支撑起了共和国坚不可摧的神圣界碑!(解放军报记者马三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